林冲真的善良吗?看他为了投名状怎么做的就明白了

2020-07-19 14:28:02 作者: 林冲真的善良

我们看《水浒传》,印象中的禁军教头豹子头林冲是个十分忠厚善良的人,因为有一个美丽的妻子,高俅父子才陷害他,他才被刺配沧州。

之后又因为高俅要赶尽杀绝,林冲一怒之下才杀掉了陆谦、富安等人在柴进的推荐下要到梁山入伙。

有一个情节可以证实林冲确实很善良。

林冲刚到沧州的时候,遇到一个酒生儿李小二。这个李小二曾经在东京在酒楼给人打工,因为一时起了贪念,偷了店主的钱财。

林冲知道后,给他说情,并且替他赔了钱财,李小二才免了官司。

正因为如此,林冲到了沧州之后,在沧州开小酒馆的李小二夫妻两个对林冲十分感激和尊敬,并且在陆谦和管营等人商量要谋害林冲的时候,李小二才主动给林冲报信。

林冲被逼迫上了梁山后,我们却发现善良的林冲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一个冷酷无情的林冲。

当时梁山的大头领是白衣秀士王伦。王伦这外号听起来挺让人感觉风度翩翩的,实际上却是个嫉贤妒能的小人。

他担心林冲会夺了自己的位置,开始百般刁难,不想收留林冲,后来经过朱贵等人说情,并且碍于小旋风柴进的面子,王伦答应给林冲一个机会。

这个机会就是让林冲去拿一个投名状来。

所谓的投名状,其实就是让林冲到山下去杀个人,把那个人的头颅献上。这么做就是为了证明你确实想要当强盗,明确你杀了这个人后,就会在官府挂上号,想反悔也不行了。

说白了,投名状就是自断后路。

但实际上林冲在看管的草料场被烧,并且杀了陆谦等三人后早就被官府通缉,根本没有任何退路可言了。

因此,王伦让林冲拿投名状,就是为难他,让他知难而退。

我们看电视剧的时候,看到林冲领命下山之后,因为过路的是老弱病残,不忍心下手,让他们过去了。

电视剧这么安排更显林冲的善良仁慈。

可《水浒传》原文可不是这么写的。

林冲听了王伦的要求很痛快地就答应了。林冲道:“这事也不难,林冲便下山去等,只怕没人过。”(《水浒传》第十回)

从这句话可以看出,林冲要去杀一个素不相识无仇无怨的人来当投名状,根本没有任何心理负担。

王伦给了林冲三天期限,第一天白等了一天,没有个人经过。

第二天中午倒是有人了,但人家这伙人是三百人的大团体。

可以看出,这伙客商肯定知道梁山泊有贼人,所以人家才结伴而行,防备森严,林冲再厉害,就他一个人肯定也不是对手,也就没法动手。

等了两天,没有落单的客人经过。

这时林冲的表现让人很不舒服。林冲对小喽罗道:“我恁地晦气!等了两日,不见一个孤单客人过往,如何是好?” 《水浒传》第十回)

林冲这话的意思是,怎么就没有一个倒霉蛋经过让我宰了呢!

这句话就可以看出,林冲为杀不了人而闷闷不乐,这哪是一个善良仁慈的人该说的话,该做的事呢?

第三天,杨志出现,林冲很高兴地说:天赐其便。

意思是,老天有眼,终于有一个人撞上来了,我可以杀了他交差了。

从林冲上山后的情节我们看出,林冲完全是一个冷血无情之人,根本没有任何仁慈之心。

这和他当初连一个小偷李小二都同情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这是为什么呢?是作者施耐庵构思的情节不合理吗?

当然不是!

林冲上梁山后的反常表现,正是他经历巨变之后的一种正常心理反应。

林冲作为大宋禁军的教头,原本俸禄优厚,妻子漂亮贤惠,生活和和美美。

但高衙内的出现打破了这一切。他为了得到林娘子,不惜给高俅合谋诬陷林冲意图行刺上官,把林冲刺配沧州。

在这种情况下,林冲也没想着杀人造反,还想着忍气吞声几年,可以回去跟妻子团聚。但高俅父子不愿意放过他,还想除掉他。

林冲在忍无可忍的情况下,才放弃了幻想,杀死了三个人后上了梁山。

可以说,林冲从忍气吞声到愤而杀人,性格已经发生了巨大转变。

这个转变正是高俅父子的一逼再逼造成的,使得他也不再拿别人的生命当回事。

林冲不再幻想能够回东京,只想着做一个合格的强盗使自己能够活下来、站住脚跟。

因此,我们才看到了一个冷血无情的林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