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岁孩子如何选书?

2020-07-19 01:46:32 作者: 0-1岁孩子

好多的妈妈觉得孩子小,你给他们看,他们也不懂,你读给他们听,他们也不懂,那看书到底有没有意义呢?那我们先来看0-1岁幼儿发育特点与阅读需求。

① 感知觉发展

0-1个月宝宝视觉模糊,眼睛运动还不够协调;2个月视力更加集中,喜欢看动的物体;3个月视线固定,对颜色敏感,尤其是红色;4个月视力发育较完善,看得比较清晰;5个月开始眼睛、耳朵及嘴巴互相配合;6个月更好感知色谱,能看得更远的物体;7-8个月看得范围更广;9-10个月视线发育更好,对物体大小形状有一定的认知;11-12个月视力已经完善,能看清楚眼前的一切;1岁前是幼儿视力发育的黄金期,幼儿听觉从生下来没多久基本接近成人,对听力刺激非常敏感。

② 语言发展

语言发展非常缓慢,大多孩子在1岁左右才有意识的发出第一个音节,我们常称这段时间为语言的静默期。

③ 动作发展

大运动方面,孩子从练习抬头,到翻身,坐立,爬行,站立再到走路,精细动作方面,从开始关注到双手,到抓握,到捏小颗粒。

我们针对0-1岁幼儿发育的特点,提出0-1岁阅读需求和选书建议

0-6个月新生婴儿:

1、 对比强烈,但图形不要太复杂的黑白图卡,人脸图形,家长可以把卡片放在距离孩子眼睛30-40cm的地方,上下左右移动,促进眼球运动的灵活性和协调性,从而刺激宝宝的视觉发育。

图片来自网络

2、 床挂书,宝宝在自己床上玩耍的时候就能看到,强烈的图案对比,促进宝宝的视觉发育。

3、 中英文儿歌韵文童谣还可以有感觉读你喜欢的任何书给宝宝听。

7-12个月婴儿:

(捏摸抠咬听看,多方位感官刺激)

1、 布艺书:安全又轻便

2、 触摸书、毛茸茸、滑溜溜、软绵绵等设计的书

3、 洞洞书

4、 推拉书、机关书

5、 硬纸板手掌书

6、 发声书,用手点读的更好

7、 中英文儿歌韵文童谣

这个阶段家长会经常会问孩子总是啃书、扔书、撕书,还有根本就坐不住看书,怎么办?是不爱看书吗?

啃书(婴儿对外界的认知是通过嘴巴来探索的)、撕书(开始对书的功能的认知)、扔书(婴儿对空间感的感知)、堆书都是正常现象,都可以归为早期的阅读行为。我朋友的孩子不到一岁,她经常带她女儿去绘本馆看书,一开始就是手里拿着绘本在绘本馆里散步。后来就能安静2分钟玩一会洞洞书或者发声书。我认识一个宝妈带她女儿去动物园,随身带了绘本《DearZoo》,每看一种动物,就让孩子看对应绘本的动物,孩子小注意力的时间也短,这种方法很不错。

低幼的孩子的选书和看书,不需要买很多,反复的看,孩子才能理解完一本。宝妈或爸爸们不知道如何跟孩子互动时,看书就最简单又最有效的方法,可以锻炼孩子的视觉听觉,还能积累语言,更重要的是增加了亲子之间的亲密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