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图威胁、电话辱骂 网络“软暴力”讨债 17人远程受审

2020-07-19 01:45:53 作者: P图威胁、电

泉州网7月18日讯 (通讯员尤燕玲 记者吴水保 文/图)设立网络科技公司,购买网络贷款APP,高利放贷,再通过P图威胁、电话辱骂、短信轰炸等方式“软暴力”催收,7月16日上午,晋江法院通过远程视频方式,公开开庭审理晋江首起利用网络、通讯工具实施“软暴力”涉恶寻衅滋事案件,法院将择日宣判该案。

法院远程审理涉恶案件

晋江检察院指控,2018年8月份以来,被告人张某良等人为谋取非法利益,设立网络科技公司,向他人购买网络贷款APP,纠集多人加入公司并负责财务、审核、催收、客服等工作,非法向社会不特定人员高利放贷,对未能按期还款的借贷人,采取电话辱骂、威胁,电话、短信滋扰借贷人及其亲友,向借贷人本人及其亲友发送含有其本人图像、信息的PS照片(含车祸、灵堂、花圈、淫秽等信息)等非法方式进行催收,给借贷人及其亲友造成心理恐惧,严重扰乱借贷人及其亲友正常的生活、工作秩序,且部分借贷人累计还款、支付展期费等费用已超过所贷本金,被害人遍及全国,造成恶劣的社会影响。

因17名被告人均认罪认罚,法庭经核实其认罪认罚的自愿性、真实性、合法性后,在充分保障被告人诉讼权利的前提下,引导控辩双方针对性地对争议焦点、量刑问题等展开调查、辩论。晋江法院将择日宣判该案。

据介绍,这是晋江法院审理的首起利用网络、通讯工具实施“软暴力”索取“债务”的涉恶案件,其危害性不亚于传统黑恶势力,影响更为广泛,对其予以严厉打击体现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网络空间进一步延伸的任务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