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水中,房子秒没,几十万家产被泡……鄱阳县安置点有村民跳起了广场舞

2020-07-19 00:57:24 作者: 洪水中,房子

鄱阳县油墩街镇荻溪村的一处街口停着几艘冲锋舟,消防救援人员刚结束救援任务在一旁休息。

没人知道黄满枝家的房子是何时倒的。

在江西省鄱阳县油墩街镇荻溪村桥头小学安置点,每每和别人提起自家的房子,这名50岁的农村女人总是习惯性地捂住胸口,因为钻心地痛。

7月8日,洪水来临时,她和丈夫黄仁爱正合力拼命地将店铺里的实木家具搬往自家二楼高处。往返途中一位村民叫住她,“你怎么还在这里,你家房子都倒了,没有了”。

家倒了,天塌了,黄满枝瘫坐在地上,哭了起来。

和邻居相比,黄满枝家的房子在村里并不起眼,两层半的高度,至今仍是水泥外墙。13年前,靠着娘家的接济,没有请一名泥瓦匠,黄满枝硬是一砖一瓦建起了这栋房子。

那么艰难才造起来的房子,倒塌却只用了几秒。

有5栋相连的房子被洪水冲垮,4栋已完全被水淹没,1栋倾倒在洪水中,仅露出房屋一角。

有关自家房子倒塌的具体时间,第一次黄满枝告诉记者,可能是8日下午四五点间,再问,却一个劲儿地摇头,“我也不知道,不知道什么时候”,很快眼泪就落了下来。

年轻时的黄仁爱穷的叮当响,可黄满枝还是选择嫁给爱情,有了房子,黄仁爱也不再在外打工,选择回村靠着手艺当起了木工,开起了家具店。

每天天不亮就起床,天黑了才收工回家,没有一天拉下,常常是邻居家飘出了饭香,黄满枝家的米还没有下锅,起早贪黑,撑起了一家五口的生活。

7月8日13时,持续3天的暴雨导致油墩街镇外河水位上升至23.7米,超1998年历史最高水位,为百年一遇,致使该镇崇复圩(千亩圩堤)超保证水位1.7米,出现漫决,多处房屋、桥梁损毁。

放眼望去,荻溪村多数村民房屋一层没于水中,有的呈45度倾倒之式,还有的只剩屋顶露出水面,黄满枝家的房子被洪水冲塌后,推行了数米远,冲散了。

黄满枝家附近的这处决口处,有5栋相连的房子均被洪水冲垮。

从倾斜直至被洪水吞没,仅仅5秒,黄来援家的房子就没了踪影,这栋5层的蓝顶白墙的房子激起了数米高的水浪。

黄满枝拿出手机给记者播放这段视频,指认自家房子垮塌的位置,记者看到滚滚洪水中,只剩下4栋房子依稀可辨,黄满枝家的房子早已没了踪迹。“5栋房子里,我家的是最先倒的,被人发现时,早已陷入水中,很快就被水冲散了,所以视频只拍到4栋。”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7月12日下午在事发水域看到,随着水流不断地冲刷,5栋房子中4栋已完全被水淹没,1栋倾倒在洪水中,仅露出房屋一角,风过时,窗帘还会微微扬起。

截至7月15日16时,在江西,有1494间房屋倒于此次洪水中,2767间遭严重损坏。

洪水奔袭而来的那天上午,暴雨已在荻溪村连续下了3天,村子随时会有涨水的危险,几天里黄满枝夫妻俩怎么也睡不踏实,迷糊中听到楼下有人喊,“要发洪水了,快点搬东西”,于是天没亮就出了门,两个人早饭和午饭也没吃,死命地将店铺里值钱的东西转移至楼上高处。

洪水正悄悄没过圩堤,朝荻溪村涌来。

走之前黄仁爱将母亲安置在席梦思上,洪水来临,救援队乘着冲锋舟把她从屋里救出来时,水已没到胸口。

所幸村民均被转移到了安全地带,村子被淹,消防、公安等救援人员一整天都在船上一批接一批地搜救、运送被困群众,饿了就吃面包、饼干充饥,船下水域复杂,到处都是水草、水藻、木头等障碍物。

7月11日,油墩街镇镇政府工作人员将2000元慰问金送到了夫妻俩手上,之后陆续送去了两箱方便面、矿泉水和两桶食用油,也是在政府工作人员口中,黄仁爱第一次知道自己房子此前已上了保险,能赔付两万多元。

洪水先是吞没了黄仁爱停在门口的摩托车、电动车和三轮车,进而家具店里的修边雕刻机、电锯、打孔机、电刨、磨光机、空压机、未转移的木材和成桶的油漆也全泡在了水中,这些机器是黄仁爱逐年添置的,价值50多万元,很快又以始料未及的速度冲塌了两层半的小楼,剩下十几万元的家具也倒在了洪水中。

没了房子,女儿将父母接到了自己家中,放心不下店里几十万元的木材和机器,住了两天,村里的水稍稍退了些,夫妻俩就想着回去抢救些家具,女儿拽着黄满枝死活不肯撒手,“东西都没了就没了,人要紧”。

村里洪水波及之处遍地是水,街口和门前,稀稀落落地停着一些小木船,泥水中漂浮着塑料瓶、铁罐、烟盒和数不清的树枝,房子到处是雨水冲刷的痕迹,墙体已变得斑驳,只有悬挂于屋前的大幅广告依然色彩光鲜。

油墩街镇房子到处是雨水冲刷的痕迹,外墙变得斑驳,只有悬挂于屋前的大幅广告依然色彩光鲜。

7月12日晚在油墩街镇桥头小学安置点的一间教室里,摆了十几张床,工作人员正在派发盒饭,这盒饭满是心事的黄满枝吃了一半就放在了一旁,身后并排着两张1.2米的床,晚上去亲戚家洗完澡两人就回到这里休息,夜里满脑子都在为日后一家人的生计发愁。

被掏空了家底的黄仁爱每天天不亮顾不上吃早饭就划着木船在自家房子所在的水域附近,打捞、寻物,等到黄满枝吃完早饭再回安置点接上她一起去,船无法靠近的地方,俩人就踩着拖鞋淌着水和泥走,夫妻俩的小腿一整天泡在泥水中,泥浆结了块,很难洗掉。

即使是这样,家具店的很多原材料还是被附近的村民浑水摸鱼捡走了,打捞结果杯水车薪。

54岁的黄仁爱以做家具为生,20年前,他从亲戚家借了十几万元才开了这个家具店,两年前又向银行贷款了30多万元添置原材料,所有家具自产自销,靠着20年打出的口碑,荻溪村当地村民都是他店里的常客。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