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英雄,关爱老兵”系列公益活动第三站:走访济南平阴县24位退伍老兵

2020-07-19 00:57:04 作者: “致敬英雄,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秦文 申家鑫 济南报道

7月15日,济南市关爱退役军人基金会组织开展第三批“致敬英雄 关爱老兵”走访慰问活动。本次活动由济南市关爱退役军人基金会,济南市退役军人服务中心、平阴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志愿者团队和爱心人士组成的慰问团开展,为平阴县24位解放前参军入伍的退役老兵送温暖,献爱心。

当日走访的老兵中,有曾参加过解放战争或抗美援朝战争的老人,他们当中,年龄最大的95岁,最小的也已经82岁。但令人感动的是,时隔七十年,当老兵们重新穿上军装,依然英姿飒爽,威猛气势不减当年。

“你写下来,我拿笔和纸……”当看到记者问起从军的那些事时,耳朵已经听不清的老兵张昭明颤颤巍巍地拉开抽屉,拿出了纸和笔。张昭明的儿子告诉记者,父亲已经耳朵早就听不清了,但好在识字,现在就靠写字交流。

退伍老兵张昭明

“我参加过的战疫多啊……有东昌府战役,淮海战役,渡江战役,解放重庆战役……我们曾经五天五夜打下7座县城!”拿过记者写的“提问纸条”,张昭明老人便开始铿锵有力地诉说着峥嵘岁月的故事。

“我今年91岁啦……我是1947年入党,1946年参加八路军。”91岁的张昭明老人在说起那些年的往事时,铿锵地讲道,战斗对于那个时候来说很平凡,几乎天天都在战斗,在行军的过程中全靠两条腿,休息的时候就在老乡家里休息。

当“纸笔间”聊到有没有负伤、立功时,张昭明老人眼神中多了份闪烁:“在1947年攻打河南省安阳的时候,我在战中被手榴弹炸伤右腿,那时负伤立功计24次小功,经四大军区山西省军区,河北省军区,河南省军区,山东省军区,立功委员会讨论评为立大功一次……”张昭明说。

活动当天,慰问团为24位老兵们送去食用油、大米、面粉、中老年奶粉等慰问物资和慰问金,问候他们的生活及身体情况,聆听那一段段难忘的烽火岁月。即使垂暮老矣,老兵们追忆起意气风发的戎马生涯时,依然神采奕奕,眼神中满是自豪之情。哪怕是稍纵即逝,也足以让人感受到老兵身上尘封已久的骄傲与荣光。

参与此次走访慰问活动的志愿者们同样深受触动,鲁力同心应急救援队志愿者王小红对记者说,老兵们为捍卫国家独立和民族尊严做出了巨大牺牲,能够来看看他们是一件光荣的事情。“我也是一个年轻的退伍军人,看到这些老兵,让我想到那段承载太多困难的战争岁月,这些老兵,可以让我们每个人感受到信仰的力量。”王小红说,他们身上不屈的民族意志和勇于担当的崇高精神,永远激励着年轻人。

“致敬英雄 关爱老兵”系列公益活动第三站——平阴站共走访了24位退伍老兵。济南市关爱退役军人基金会工作人员介绍说,下一步,活动还将继续在莱芜、章丘等6个区县开展,通过走访慰问,继续把对老兵的关爱送到他们家中,挖掘尘封的历史荣光,让民族英雄不再孤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