怒江人物 | 谢春平:愿在扶贫路上做贫困孩子的一缕“阳光”

2020-07-19 01:46:11 作者: 怒江人物 |

在怒江,有这么一群人,他们放弃城市舒适的生活,辗转千里,来到边远贫困的怒江大峡谷,为怒江各族学生能上学、上好学,奉献着青春和热血,谱写了一曲曲感人的教育扶贫之歌,用爱点亮怒江孩子的希望之光。谢春平就是这些人当中的一员,今天我们就来认识这位来自珠海市香洲区湾仔小学,在泸水市格力小学支教的“谢妈妈”。

谢春平是一个很有爱心的人,明明不会踢足球却是中国足球最坚定的支持者,是个小学教师却业余时间四处搞助学活动。这不,去年6月份听说怒江有的孩子上学要走10多公里山路时,她又主动报名到泸水市格力小学支教。在一学年的支教生涯中,她还是那么有爱心,不仅把足球引进到格力小学,请到有亚足联教练员证书的足球教练,还跑遍怒江州四个县(市)继续开展“橄榄枝”助学行动。

谢春平说,她以前并没有来过怒江,只是从互联网和前期支教的同行那里对怒江的贫困有粗略地了解,于是报名后她独自一人自费到怒江开展考察。14天的时间里她走访了泸水市的各个村寨和学校,亲眼目睹了山区学生的贫困和老师们的敬业,这让她很有触动。

谢春平:老师们爱岗敬业的精神非常令我感动,24小时为孩子们无私的服务,很用心地在教着孩子们,对我有很大的触动。

谢春平决定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帮助怒江的贫困学生。

在格力小学有一块标准的五人制足球场,但因为没有教练和相应器材就一直闲置着。有一次她无意中看到几个孩子在球场上踢着一个破篮球,一个孩子告诉她很喜欢足球明星C罗,很想踢好足球为国争光,孩子的话让深爱足球运动的谢春平心里很不是滋味。

让怒江的孩子也像珠海的孩子一样踢上足球,一个想法在谢春平脑海里萌生。她找到了自己的校友,广东华南虎足球俱乐部投资人刘水请求支援。

2019年9月8日,珠海、怒江、华南虎足球俱乐部三方签订了协议。俱乐部派出青训主教练刘志强教练常驻学校,帮助格力小学开展足球日常教学、运动队建设、联赛组织、足球嘉年华等工作,俱乐部联合珠海湾仔小学、相关体育用品公司,定期向格力小学提供足球教学、训练装备及技术支持。

很快格力小学男、女足球队成立了。短短5个月的时间刘志强硬是把孩子们的足球技术、体育老师的教学水平“调教”得有模有样。绿草茵茵,晒得黝黑的孩子们在球场上认真地训练。女队16号的杨志梅是练得最好的,她说通过练足球学会了团队协作精神和拼搏精神,现在不仅足球练得好,语文、数学等学科成绩也提高不少,她说她还有一个梦:“希望向刘教练一样教更多的小朋友踢足球。”

格力小学的足球越来越有名气,可把别的学校的孩子羡慕坏了。2019年11月24日,在谢春平的牵线搭桥下,全州体育教师足球教学培训活动在六库开展。随后,刘志强教练又到泸水市第一完全小学等学校交流指导。

同是在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的新学校上江镇城墙坝小学也有一块标准足球场,校长罗金龙找到谢春平请求帮助。谢春平告诉记者,她已经跟相关部门取得联系,如果条件允许她将向对格力小学的孩子一样对待城墙坝小学的孩子,把格力小学的足球帮扶进校园模式复制到城墙坝小学。

谢春平:我只是个语文老师,足球只是我在做好本职工作的情况下做的,我不知道我能承担什么角色,但是我会努力的。希望更多的人关心关注偏远贫困地区青少年足球的发展,孩子们能够跟北上广深的孩子一样享受到最好的教育资源。

谢春平说,足球梦、中国梦是全国人民的梦,现在孩子们接受的是基础性训练,如果有个别好的苗子,我们会尽力帮助他们走上更高层次的球场。

 1/3    1 2 3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