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羽兵败荆州,刘备为何隐忍了一年多才开始伐吴?

2020-07-19 14:27:05 作者: 关羽兵败荆州

刘备在称帝前的官职是大司马领益州牧、爵位汉中王,当然都是自封的。不过尽管是自封,却还是汉朝的王,汉朝的官。尤其是汉中王爵位,汉朝有白马之盟,非刘不王,曹操逼汉献帝封其为魏王,这已经是刘备用来攻击曹操的一大关键。所以刘备的王爵来源于他的汉室宗亲爵位,刘备的官职又是汉朝的官,所以曹丕篡汉,汉朝没有了,刘备的汉室宗亲、汉中王爵位,和一通自封的官职全都没有了任何合法性。

建安二十四年,刘备与曹操战于汉中,刘备胜,取得汉中。虽然益州汉中皆为刘备所取,但二地皆为新归,百姓并未全心归附于刘备,若此时引兵伐吴,恐国内生变。关羽死后不久,曹操便随之过世,曹丕接过魏王的位置后不久便便篡汉自立,而当时有传闻说汉献帝遇害了,以“匡复汉室”起家的刘备当然只能把替关羽的报仇的事情放一边,去筹办汉献帝的“葬礼”。

举兵进攻吴国不是几天就能完成的,易者数个月,难者一二年都是正常的。而刘备一走,蜀国上上下下的朝中政事都需要有人需要管理并处理。这是一项重要的交接任务,一旦处理不好,可能蜀国之地就不复存在了。“兵马未动,粮草先行”这不是一句空话,却是不得不面对的问题。粮草的问题处理不好,可以说没有去打敌人,自身的军队就先因饥饿之故打起来了。虽然蜀地富足,可是数十万军队进攻遥远的吴国,这些粮草需要一定的时间去收集、统计、安放等等。

刘备拖了一年多时间才伐吴,主要是两个原因,一个是战争准备,包括战争物资准备、兵源准备、器械准备,当然也包括内政人员安排和内部团结准备;另一个是外交准备,刘备自己称帝,骂曹丕篡汉,骂孙权背信弃义杀害关羽,开动宣传机器造势,既能激励出征将士,又能提高国内民众官员的凝聚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