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样幸福城别样烂尾楼别样的辛酸

2020-07-20 12:17:42 作者: 别样幸福城别

业主们搭建了进出楼道的木梯

17日,一业主搬进“新居”。

一楼的住户坐在门口把积水舀出门外

提起“别样幸福城”,自2011年开盘以来,该小区多个地块相继“烂尾”,让数千业主饱尝“别样”的“幸福”生活。

随着5号地块业主长期“自救”实现交房,只剩4号地12幢的1332户业主还守着眼前的房子发愁。多年过去,开发商承诺的交房一直没有变成现实。有业主告诉记者,1300多户业主中至少有三四百户是“刚需”。

无奈

30余户业主陆续搬进烂尾楼

7月17日,记者来到昆明官渡区关上苜蓿路,业主陈女士正抱着10个月大的儿子在门口等待。

连日的阴雨使地面都是积水,裸露的钢筋横七竖八,需要小心行走绕过。记者跟随陈女士深一脚浅一脚跨进这块未完工的工地,看到有人正在搬家,几个男人在将床、书桌等家具从车上一件件搬下来,踩着业主们自己搭建的水泥阶梯,运到里面去。

4号地块的工程项目部位于小区西侧,目测之下,楼的主体结构已基本完工,各幢楼也已封顶。但门口张贴的红色告示写明,“没有电梯,没有封门窗、通水电,业主们要万分小心。禁止4号地块业主以外的人员随意进出。”

低楼层已经有好几户人家安上了布帘,表明有人入住。每次有人来到这里,就有人从那些黑洞洞的窗户里探出脑袋,向外张望。

陈女士告诉记者,自6月起,陆陆续续有业主搬入,还写了入住申请书, 目前已经超过30户。

另一名业主告诉记者,曾有人冒着危险爬了整整十多层楼到达顶楼。没想到的是,浇筑多年的水泥已经开始脱落、风化,用手轻轻一捏就会散,有人还录下了视频。如果再拖延下去,“恐怕要成为危房,再也不能住人了。”

没电

业主买太阳能灯凑合用

以前,陈女士和丈夫一直是租房住。2013年,陈女士和几个朋友看到“别样幸福城”的广告,楼盘售价便宜,周围环境也不错,都十分心动。

看着温馨的样板房照片,陈女士仿佛已经看到了未来在里面生活的样子:孩子欢快地在小区里奔跑,她和丈夫带着老人一块散步……

首付要16万多,陈女士和丈夫没有多少积蓄,四处借钱,一咬牙,签下了60多平米房子的购房合同。可没想到,一转眼7年过去,老大已经出生,上幼儿园,上小学。2019年,老二也跟着出生,到现在已经10个月大了,他们的家,却迟迟不见踪影。

延迟交房7年,房租交了7年,房贷还了7年。二宝还年幼,离不开妈妈,为了支撑现在的生活,陈女士临时找了个卖水果的生意做。“以前回家还能给老人留些钱,现在还反倒要伸手向家里要钱。”陈女士的父亲已经70岁,上次来看女儿,老人悄悄给女儿枕头下塞了一点钱。

6月3日陈女士带着孩子搬进了“新家”。大女儿还说:“妈妈,我觉得住在这里比在外面租房子好多了!”面对天真烂漫的孩子,陈女士不知道说什么好。

以前,算上房贷、房租,一个月固定要还几千元,陈女士还满怀希望,觉得和丈夫两个人靠着双手和勤劳可以坚持下去。“我可能永远都等不到住进新房子了。”

近期旅游业逐渐复苏,陈女士正打算将宝宝送回乡下,交给父母照看,另谋一份工作,多挣点钱。大女儿四年级了,以后面临升学,还需要更多钱。

记者来到另一业主的住所。业主也姓陈,大家都叫她陈姐。因近期生病,她一个人躺在床上休息着。

为了这套房子,陈姐家矛盾纠纷不断,最终离了婚。经济拮据,陈姐逼不得已搬进1楼居住。可是前不久,昆明突降暴雨,加上她住的地方地势偏低,雨水很快就漫进了她住的屋子,把“家”里泡得一塌糊涂。

当时有人帮她拍了视频,只见视频中,陈姐不断往外舀水,水的高度已经快到膝盖,显然没办法再住下去了。在那之后,她就从1楼搬到了2楼。

现在她住的屋子里,阴暗潮湿,一张床、一个电视柜、一个衣架,就是所有的家具。记者手一摸,感觉床单都是潮的。大家指着窗户上安的纱窗说,那是几个热心肠的业主帮忙钉上去的,增添了些许安全感。毕竟窗口太大了,还是有些危险。

没水没电,那灯怎么亮的呢?业主们说,“我们有太阳能灯,还买了那种可以蓄电的灯,充一次能用一整天呢。”

没水

业主商量安水管从外面引水

“烂尾”,成为4号地业主们共同的伤心事,也因这桩伤心事,大家“同病相怜”“患难与共”,组建了一个互帮互助的“大家庭”。

下雨了,大家会在微信群里互相提醒;哪里买材料、家具便宜,大家会互相推荐;买房的人来自各行各业,有四川的师傅会安门窗,谁家有需要可以上门帮助。

因为房子里没水没电,已经入住的业主们想了很多办法,每天到百米外一个私人的水管处接水,再用小三轮车运回去,水费共同分摊;洗澡就到附近的澡堂;要充电就在工作处或者找亲戚朋友帮忙;吃饭,就在工地门口建筑公司留下的一个临时窝棚里搭伙一起做饭,因为整块场地只有那里有电。

每天,只要有外人来到4号地,业主们就会围拢上去。他们已经太苦,迫不及待地倾吐自己的委屈、难堪、辛酸,希望有人能帮帮他们。

记者离开时,业主们在商量着怎么安个水管把水从外面引进去,那样,以后就能在自己的房子里洗澡了。

观察

4号地块

有没有复工可能?

别样幸福城停工多年,其中5号地块在业主发起自救后勉强交房,但其余部分仍旧陷于“休克”状态。2018年中,保利地产曾与项目控制人接触,有意接盘,但至今无果,开发商佳达利暂时还没有破产的消息传出。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