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精神文明创建丨汤岳明:无声志愿者用手传递大爱

2020-07-20 12:14:25 作者: 推进精神文明

来源:舟山日报-舟山网

“我们一起学手语”“我爱手语”……7月18日下午,普陀志愿服务指导中心里,一堂手语志愿培训课正无声展开。课堂上,来自舟渔公司的聋哑人志愿者汤岳明,用手语教授大家“舟山有你,越来越好”“很高兴认识你”等日常用语。

“今年受疫情影响,第一次课没赶上。今天是第二次,早早就来了,要把以前学的手语再复习一下。”活动现场,跟着汤岳明学手语一年多的普陀志愿者应姬娜,仔细看着老师的比划,认真复习着每一句话和单词。应姬娜说,学会手语在景区开展志愿服务时大有用处。

2个小时的培训课,10多名志愿者觉得意犹未尽,下课后大家继续“缠着”汤老师问许多词句的手语模式。

“汤岳明上午在清理公园,下午又来上课,他是我们身边最特殊的一名志愿者。”在志愿者沈彩珠眼中,汤岳明不仅是手语的好老师,更是志愿服务道路的老大哥。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作为舟渔公司一名普通职工,平常除了工作外,汤岳明几乎把所有的业余时间都投入到了志愿服务,海滩净滩、擦洗护栏、创城巡查等等,在普陀处处都能看到他身穿红马甲开展志愿服务的微笑身影。

汤岳明说,以前自己的空余时间都是打打牌,自从参加了志愿服务,自己的空闲时间根本不够,有时候为了做志愿服务还请假,等到活动结束再回去加班。“现在已经习惯这样的生活,每天不去总觉得生活少了点什么。”虽然加入志愿服务的队伍才3年多,但汤岳明已经习惯这样的生活模式。

“城市环境变美了,大家对志愿者的态度也发生了变化,看到我们在用心服务,他们都会为我们竖起大拇指。”在汤岳明眼中,现在社会上已形成浓浓的文明氛围:乱扔烟蒂、吐痰等不文明行为越来越少,参与志愿服务的人越来越多。

眼下,汤岳明又给自己定了一个新目标,那就是培养一支手语志愿服务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