龚琳娜:中国文化是中国音乐的根,从“山水田园”中汲取源源不断的灵感

2020-07-20 11:27:19 作者: 龚琳娜:中国

东方网记者郁婷苈7月20日报道:时隔8年,龚琳娜再度回归上海夏季音乐节,这次她不仅带来了“山水田园——龚琳娜与乐队”城市草坪广场个人专场音乐会,还会参加开闭幕音乐会的演出。

在7月20日的开幕音乐会上,她将带来新作《九歌·山鬼》、《静夜思》,以中国传统文化诗词为主,这也是她第一和指挥家余隆合作。

新作《山鬼》唱的是屈原的作品,龚琳娜坦言,此前她总嫌自己的小乐队演奏时气势不足、“不够劲儿”,此番和上海交响乐团合作非常贴切,效果肯定非常震撼。只是这部作品有很多的中国元素,比如戏曲的花脸、黄梅戏等等,如何与西方的交响融在一起,让观众感受到““雷填填兮雨冥冥”的意境还是非常有难度的。

李白的《静夜思》是华人世界里流传最广的诗之一,也是所有海外游子抹不去的乡愁。龚琳娜表示,唱起来和《山鬼》完全相反,很安静,是吟诵式的。“我的演唱很轻,包括现场交响乐也压得非常弱,是流线型的,有一种水的流动感。”

第二场是龚琳娜的独唱音乐会,以“山水田园”为主题。龚琳娜表示,因为疫情原因大家在家憋久了,想呼吸自然的空气,想听到开阔的声音,所以她选择唱《自由鸟》。同时,还会唱唐朝诗人王维的《桃源行》,帮助观众寻找和重建心灵的家园。此次,她还特意选取了上海崇明山歌《潮水娘娘》献给上海观众,虽然曲目中的方言非常难学,龚琳娜坦言听了无数遍,现场她不光自己唱还要教观众一起学。

在闭幕音乐会上,龚琳娜演唱谭盾《慈悲颂》的第五幕“心经”。龚琳娜表示,二十天前才收到谭盾老师的邀约,每天七点起床就开始练歌,希望能够熟练到不看谱的程度。

这些年,龚琳娜一直专注于“民间音乐”和“文人音乐”的探索和演唱。“民间音乐”就是民歌和戏曲,因此,她走遍大江南北采风,跟当地人学民歌唱法;“文人音乐”就是古诗词歌曲,她透露,最近一年开始弹古琴、唱琴歌。从文人音乐这样的“雅乐”到民间音乐这样的“俗乐”,都是龚琳娜“要牢牢抓住根。”

但她发现,光有这些根还不够,还往上生长、发出新芽,那就是“神话”。龚琳娜说,“孩子们都知道西方的蜘蛛侠、复仇者联盟,但他们知道什么是混沌吗?什么是夸父吗?很多孩子不知道《山海经》里有无数的神兽。”

今年,她正在筹备《山海神话》,计划创作十首歌,每一首都有一个超高难度的声乐技巧。她坦诚,希望用不同的声音和技巧,表达不同神兽的性格特征和独门绝技。

如何表现凤凰?龚琳娜说“神兽都是不一样的。凤凰除了漂亮,它还有德义礼仁信,所以在民间会用来象征吉祥和平安。唱凤凰用的高音不是刺耳的,是要具备品德的。”龚琳娜透露,在云南大理的家里,有个小邻居,从小在山里长大的她学鸟叫是一绝,于是,她会请她唱出凤凰的嘶鸣。

无论是去民间采风还是挖掘神话故事,龚琳娜发现,中国文化太多太多丰富了,“从上古到屈原、李白、欧阳修、李清照,一路到今天,我们踩在他们的根基上创新,做当代的音乐家简直太幸福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