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评|央视曝光用敌敌畏养海参,农产品安全监管需系统方案

2020-07-20 09:05:43 作者: 快评|央视曝

据央视报道,即墨海参养殖户普遍使用敌敌畏来杀死海参养殖池中的鱼虾等竞争生物。 (IC photo/图)

2020年7月16日,受新冠疫情影响推迟4个月播出的央视3?15晚会曝光了山东即墨海参养殖违规使用剧毒农药敌敌畏、抗生素兽药原粉等后,即墨市、青岛市相继展开调查处理工作,青岛市执法机关已经控制了3名当事人。山东省农业农村厅当晚就派出调查组赶赴即墨进行现场调查,农业农村部也派出工作组进行督导。

与往年一样,被3?15晚会曝光后,****的行动总是非常迅速的。但是农产品安全监管不能仅仅在央视曝光后才发力,更应该重在平时。农业部门可以对农药、兽药等建立全面的监控体系,对农药的用量、流向进行大数据分析,及时发现异常。

敌敌畏是一种有毒的农药。据央视报道,即墨海参养殖户普遍使用敌敌畏来杀死海参养殖池中的鱼虾等竞争生物,而且用量极大,不仅可能有农药残留危害人的健康,而且养殖废水直排海中还会造成环境污染。大剂量抗生素原料药的使用,也可能带来严重的负面后果。如此大剂量大面积违规使用农药兽药,应该早已存在,央视播出的画面也是早在几个月前拍摄的,当地监管部门为啥没有及时发现,直到央视曝光后才开始查处?

央视曝光后,农业农村部17日下发《关于加强海参养殖用药监管的紧急通知》,要求各地在7月17日至8月31日的专项整治行动中,对海参养殖使用敌敌畏等农药、孔雀石绿等禁用药、氧氟沙星等停用药和假、劣兽药,以及无证经营兽药、销售原料药给养殖者和销售假、劣兽药等行为,进行拉网式、全覆盖的摸底清查。

但据《中国经营报》报道,使用敌敌畏的并不仅仅限于海参养殖,在对虾等的养殖中也经常使用。也不只是水产养殖,尽管主管部门已出台了诸多禁令,但各种抗生素、促生长药物在整个养殖业中的违规使用仍然相当普遍。对违规使用农药、兽药问题,需要更系统的解决方案,而不是曝光一起查处一起,头疼医头脚疼医脚。

要杜绝农药、兽药的违规使用,除了在养殖环节加强监管、对上市农产品加强检测外,也应该从源头上加强农药、兽药的生产流通过程中的监管,避免其流入非法的用途。中国《兽药管理条例》明确规定,禁止将兽用原料药拆零销售或者销售给兽药生产企业以外的单位和个人,但是市场上仍然有面向养殖户销售的土霉素兽药原粉。敌敌畏这样的农药,长期大剂量用于海参养殖,却没有引起关注。这充分说明了兽药、农药监管存在漏洞。主管部门应该加强对兽药原料药和农药生产和流通的管理,通过大数据对兽药、农药全流通链条进行分析,并与正常农业生产所需的兽药农药用量进行交叉对比,如果某一地区某些农药、兽药的销售明显超出了当地农业生产的正常需求量,那就应该引起重视,核查是否存在违规用药的问题。这对促进农药减量提效也可以起到一定作用。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食品安全备受重视,这对相关监管部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中国,农产品质量安全由农业部门监管,而农产品进入加工领域后,安全问题则由市场监管部门负责。这在一定程度上带来了食品安全监管的割裂。作为食品的原料,农产品的质量安全是食品安全的基础。如果农产品的质量安全得不到保证,食品安全也就无从谈起。食品安全监管应该有常态化的全链条配合机制,以确保食品的安全。

辛省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