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龙门航电枢纽:严阵以待抓防汛 日夜守护南充城

2020-07-19 19:13:22 作者: 小龙门航电枢

眼下正是防洪度汛的关键时期,四川嘉陵江小龙门航电枢纽作为嘉陵江防洪度汛安全的一道重要屏障,进入主汛期以来,枢纽严密监测汛情,严格落实防汛责任,扎实开展隐患排查治理、灾害防治、设备检修及防汛物资储备工作,时刻以临战状态绷紧防汛减灾之弦,日夜守护南充城主城区及下游安全。

7月17日上午,记者来到小龙门航电枢纽防洪值班室,见到3名工作人员正实时监测水情数据、各生产设备,及库区上下游安全情况。10时44分,运行六组值长粟永辉监测到库区水位上升至269.29米,上游来水增大,随即拉响泄洪警报,值班值守人员迅速进入战时状态,立即反应奔赴大坝开启闸门泄洪,并做好实时记录和监视工作。

“今年进入主汛期以来,我站收到的最大入库流量数据为5000m3/s,随着近期降雨量和入库水量逐渐减小,出库流量也减少到897.82m3/s。”据粟永辉介绍,公司建有专门的水情数据监测系统,专人24小时轮班值守,实时监测上游各航电枢纽水情信息。当上游有重大水情发生时,能及时掌握各航电枢纽水情信息,并将这些信息及时汇报给防汛部门,防汛部门可根据水情数据,提前做好防汛抢险等各项准备。

此外,小龙门航电枢纽还设有监控110余个,对大坝和船闸上下游等外部环境进行24小时全天实时监控,保障泄洪区域安全。该航电枢纽按照“电调服从水调、水调服从洪调”的原则,以确保工程自身安全为前提,采取提前“腾库削峰”措施,力保下游安全,目前小龙门航电枢纽的防汛安全形势可控。

当天,在该电站防汛物资储备室,防汛抢险医药箱、救生衣、救生圈、应急灯具等各类抢险器具整齐摆放在货架上,公司防洪办公室主任宋江水正在进行清点和检查。

“目前,我们已经储备防洪沙袋500余袋、应急抽水泵11台,全厂失电配备有柴油300kg,可满足紧急情况下柴油发电机满载运行10余小时,能承担25孔冲砂泄洪闸的启闭操作和排水设施的启停任务。”宋江水说,除了储备物资外,各重点部位防汛物资已投放到位,一旦发生险情就能立即投入使用。与此同时,公司还组建了约90余人的3支应急抢险队伍,完善应急预案,组织开展了防汛、防地质灾害专项应急演练和培训,完成大坝25孔泄洪设备设施启闭试验、检修维护工作,增设大坝上下游两岸警示标牌25处。

公司副总经理黄智雄表示,为确保今年安全度汛,公司将严格按照“事前预控强管理,事中控制防扩大,事后总结促提高”的总体思路,进一步健全相关部门防汛抢险联动机制,确保汛期重要水情、险情信息渠道畅通,保障枢纽大坝安全和库区上下游人民群众安全。

高坪区融媒体中心记者:杨巧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