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南京段水位时隔24小时再创历史极值 太湖石臼湖水位高企

2020-07-19 18:25:55 作者: 长江南京段水

19日,降雨时断时续。在位于长江南京段的幕燕滨江风光带,人们在五马渡码头观看长江水位。朱晓颖摄

中新网南京7月19日电 题:长江南京段水位时隔24小时再创历史极值 太湖石臼湖水位高企

记者 朱晓颖 泱波 钟升 孙权 申冉

“南京站19日最高潮位10.31米。”19日上午江苏省水利厅通报。这使得长江南京段水位在时隔24小时后再度刷新历史极值。

据通报,19日7时,长江干流大通流量7.56万立方米每秒,高水位、大流量继续维持。太湖水位4.71米。石臼湖水位12.85米。长江南京段、太湖、石臼湖维持洪水红色预警。江苏省长江、太湖地区维持防汛Ⅱ级应急响应。南京市维持全市防汛Ⅰ级应急响应。

人们在五马渡码头观看长江水位。朱晓颖 摄

在南京潮水位站外,黑色大理石纪念碑上刻着“一九五四年八月十七日测记最高潮水位十点二二米(吴淞基面)”。这个记录在2020年7月18日被打破。叠加了暴雨、农历天文转潮、长江大流量来水的压力,长江南京潮水位在18日晨达到了10.26米的历史极值。经过间歇性暴雨,这个极值于19日被推上10.31米的历史新高。

中新网记者在长江南京段的幕燕滨江风光带看到,长江水位几乎与五马渡码头平台齐平。码头边堆放着防汛沙袋,游轮码头大门紧锁。降雨时断时续,江水已漫过并不断冲刷着地势更低的亲水步道。沿途设置着街道、社区防汛点,人员紧张值守。

江畔,临港口的钢制走廊被淹没在江中。工作人员从四个角度将小船固定在岸边,小心翼翼地从这座“小船+木板”的临时通道上走过。巡逻人员表示,港口、渔政、海事、交通执法等部门一直保持着24小时值班状态。

在位于长江南京段的幕燕滨江风光带,江水已漫过并不断冲刷着地势较低的亲水步道。朱晓颖 摄

南京海事局指挥中心内忙碌异常。该中心主任朱庆智告诉记者,海事部门正实时跟踪重点水域重点船舶,确保进江海船航行安全;禁止船舶贴岸航行、近岸抛锚,防止影响长江堤坝安全。

与长江支流连通的石臼湖位于江苏、安徽交界处,距南京市中心约80公里。19日上午,中新网记者驱车赶到石臼湖周边、南京溧水和凤镇张家社区诸家村时,正值狂风暴雨,湖心波涛汹涌。由于水位上涨,村庄周边小部分道路被淹,湖边一些低矮的平房被淹,水位到了平房窗户的位置。从航拍能够看到,石臼湖周边绝大部分的民房安然无恙。石臼湖大桥上,车辆正常行驶。

19日在太湖苏州、无锡段,梅雨“中场休息”,当地迎来难得的晴天。太湖湖面平静,水位高企。记者沿湖而行看到,一些市民趁周日放晴赶到湖边“看海”。湖边拉起警戒线,工作人员在巡视中提醒“不要越线”。除岸边低洼处的栈道被淹外,市民生活没有受到太大影响。

连日来,记者在南京临江多地采访发现,民众的工作和生活秩序井然,市民出行、车辆交通与平日无二。

今年60多岁的王女士在南京江边居住了几十年。得知当天长江南京段水位再创历史新高,便和家人来到江边查看。她向记者展示了她多年来拍摄的标志性的“江豚观赏地”水位,“直观就能看出今年水位比往年都高”。她回忆,过去防汛时,居民挨家挨户都要出人巡堤查险、轮流值班。现在,防汛设施越来越好,人们的安全感也越来越高。

“江苏发生了洪水,却没有发生大的灾情和险情,主要得益于工程基础好、抗御措施强。”江苏省水利厅副厅长、新闻发言人张劲松向记者介绍,江苏基本建成了防洪挡潮、除涝、调水、灌溉、降渍的水利工程体系,已形成水利工程固定资产2000多亿元。

太湖湖面平静,水位高企。孙权 摄

当前,江苏省淮河水系洪泽湖及下游保护区总体达到100年一遇防洪标准,沂沭泗水系中下游地区主要防洪保护区巩固50年一遇防洪标准;长江干流总体达到可以防御1954年型洪水的标准;太湖流域达到抗御1954年型洪水标准。

此外,张劲松表示,江苏防汛组织有力有序,会商、预警、调度、排险等环环相扣。

据统计,入梅以来至18日,江苏累计投入巡查50.65万人次;累计投入或前置块石2.54万吨、土工布43.42万平方米、防汛袋430.13万只、各类抢险设备5570台套的防汛抢险物资;累计投入抗洪抢险人员10.19万人(抢险人员3.22万人,前置后备人员6.96万人),其中包括省消防救援总队1950名指战员、中国安能常州分公司200名抢险骨干力量。

“长江2020年第2号洪水”在长江上游形成。已达常年梅雨期雨量的2.27倍、列1951年以来历史第三位的江苏梅雨期仍未宣告结束。长江下游防汛工作持续严阵以待。(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