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鄱阳县公安局谢家滩派出所民警不惧洪流 安全转移千余名受灾群众

2020-07-19 18:22:30 作者: 江西鄱阳县公

谢家滩派出所民警涉水为群众送救助物资。江军华 摄

7月16日下午,江西省鄱阳县公安局谢家滩派出所全体民警在抗洪抢险结束后,不约而同地赶回所里,进行清理和抢修工作。很快,被水浸泡过的户政窗口恢复了正常办公。

7月以来,受连续暴雨影响,鄱阳县多座圩堤出现漫堤决口险情。面对来势汹涌的洪水,鄱阳县公安局谢家滩派出所民警逆流向上,连日奋战,配合当地党委政府安全转移群众1000余名,搜救被困群众20余名。

“首要任务是确保群众生命安全”

暴雨如注!7月8日清晨,谢家滩派出所民警发现,办公楼门口的路面已被水淹没,群众报警求助连续不断。所长江军华立即带领民警沿路涉水疏导、救助群众。洪水迅猛之势出乎他的意料,刚刚还过膝的水位很快就齐腰了。江军华一边联系镇党委、政府开展救援工作,一边部署所内自救。

“我们的首要任务是确保群众生命安全。”江军华语气坚定。为了防止打滑摔倒,民警们手挽手蹚水,不停地往返于集镇要道救援群众。下午6时,在民警和多个部门工作人员的努力下,地势低洼处的被困群众全部被安全转移。

休整间隙,江军华看到脚下有血迹,才发现脚趾有一处深深的伤口。他找来一个创口贴简单处理后,继续投入到紧张的救援工作中。

“给我一次检验自我成长的机会”

“所长,让我去!我年轻会游泳,给我一次检验自我成长的机会!”7月8日9时30分许,谢家滩镇明星街一居民家中一楼被淹,全家6人被困。接到报警后,“90后”民警刘中奇主动要求参加救援行动。

抵达明星街时,积水已经没过肩膀,刘中奇迅速穿上救生衣加入到救援队伍中。由于水流湍急,刘中奇和其他7名救援人员共同牵住一根绳索,一小步一小步,半游半走,用了30多分钟才抵达被困居民家中。“大人牵,小孩背!”到达现场后,他们进行简单的分工。为了防止蹚水过程中孩子从背上滑落,刘中奇用绳索把孩子绑在背上,安全从现场转移。

“群众的力量给予我们无限希望”

7月8日11时,芦林村一名产妇即将临产,因洪水阻断交通无法去医院。接到报警后,谢家滩派出所教导员胡勇立即发动群众力量,动员村民绕路把医生送到芦林村,帮助产妇顺利分娩。“洪水来的时候,全镇大面积断水、断电,通信信号也断断续续。”胡勇说,“关键时候,群众的力量给予我们无限希望。”作为谢家滩镇余畈村挂点扶贫第一书记,在这次抗洪抢险过程中,胡勇还和村民一起将6名急需做透析的群众平安送到医院。

洪水过后,谢家滩镇开展紧张的灾后重建工作,不少村民主动来到派出所,帮助民警把派出所打扫干净。“水退之后,所里的淤泥已经堆积到脚踝那么高。有大家一起努力,困难很快就会过去。”江军华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