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端科研资源科普化研讨会在京召开

2020-07-19 18:23:17 作者: 高端科研资源

“自北京很多中小学推行‘课后330服务’以来,学生放学时间延迟了,科学教育的时间增多了,可是不少科学老师却反映,不知道怎样更好地利用这些课后时间、教什么、怎么教。”7月18日,在中科院主办的“高端科研资源科普化暨中小学科学素养教材研讨会”上,一位教师的话引起了在场众多一线科学教师的共鸣。

如何进一步提升中小学生科学教育的效率和质量?该研讨会给出了一个方案,那就是架起一座桥梁,将中科院的高端科研资源与中小学生的科学教育连接起来。

会上,中科院徐震博士介绍了自己正在组织编写的一本中小学科学教材,该教材从中科院各研究所的科研课题中选择适合中小学生学习和实际操作的内容,由科研人员、教育专家和一线教师共同编写。从中,学生不仅可以学习到科技知识、提升操作技能,还能借此真正参与到国家级的科研项目中去。

将中科院的高端科研资源服务于中小学科学教育之中,这本教材并不是首创,而是中科院“高端科研资源科普化”计划和“‘科学与中国’科学教育”计划的一部分。

2015年,中国科学院、科技部就联合发布了《关于加强中国科学院科普工作的若干意见》,提出实施“高端科研资源科普化”计划、“‘科学与中国’科学教育”计划的举措,目的就是促进中科院丰富的科研资源转化为科普设施、科普产品、科普人才;服务公众的科学教育,促进科教融合;建设科普工作国家队,引领我国科普工作发展。这两项计划在近几年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科研是科普的源头,既是内容的源头,也是人才的源头。”沟通会上,中科院科学传播局高级业务主管徐雁龙说,“多年来,中科院一直致力于科普、科学教育工作。中科院掌握着最宝贵的科研人才、大科学装置、科学实验室等雄厚的科研资源,我们要把这样的资源转变成青少年能够理解、接触和感受的知识类、精神类产品,直接服务并影响青少年。”

据了解,该教材的编写不仅得到了中科院相关单位的大力支持,还得到了核桃编程、联想集团、北京卫星制造厂等企业的支持。核桃编程联合创始人兼CTO王宇航表示:将以核桃编程的课程研发经验和百万用户的学习反馈数据,为教材编写提供有力支撑。

会上,来自北京市海淀区教委、科学出版社的专家和中关村一小、人大附中实验小学、中关村中学、八一学校、呼家楼中心小学等学校的一线科学教师,以及核桃编程、联想集团、北京卫星制造厂的企业代表参与讨论,就高端科研资源科普化和中小学科学素养教材编写等问题提出了中肯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