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结义之前的关羽卖枣,张飞杀猪,为何战场上如此勇猛?

2020-07-18 16:43:46 作者: 三结义之前的

《三国演义》中关羽、张飞武功盖世,引人膜拜,但人并非生来就会武功,二人的高超武技到底从何而来呢?这一点在《三国演义》中并未详说,《三国志》中也并无记载,我们只能从历史的蛛丝马迹中去找寻这一问题的答案。

练就武艺

人们常说,出众的武艺必定传承名门,可关羽是个打枣的,张飞又是个杀猪的,这两个人如此身份,哪来的名师授武呢?这里就得说一说两人的上一代,祖先那一辈了。

在东汉末年,并州有张氏家族,族内有一系兄弟三人,最大的叫张傀,学武有教无类广收弟子;二弟张偃是写文章的文士;最小的和张傀一样学习武艺,名张俭。张偃虽是文官,但妻子和兄弟一样好武,一杆缨枪使得出神入化,赞称“凤茹夫人”。张偃为人仗义,在朝中当官,有一个至交好友遭遇陷害全家被诛,他便救下了好友家中的稚子,认做义子,就是张飞。自此之后,张飞就跟随凤茹夫人学武,终成高超武技。

炉火纯青

说完了张飞,我们将视线转向关羽。关羽原名并非“关羽”,而是“张羽”,师从冀州蔡家蔡隽,学会一手鬼魅刀法。可惜天不遂人愿,张羽因天性仗义除暴安良,不小心打死了冀州只手遮天的袁氏族人,蔡家害怕,就命蔡隽除掉张羽。师徒二人最后竟落得要拔刀相向,叫人叹息。事后,张羽自愿更名,将“张”字换成“关”,选择在乡下打枣为生。

可见武术这一技艺,不可一蹴而就,必须经过长期训练,才能达到炉火纯青的境界,才能像张飞关羽这两位虎将一样,叱咤三国,名流千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