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最浪漫的一道“告白圣旨”,短短一句话体现了爱情的真谛

2020-07-18 16:43:07 作者: 历史上最浪漫

看多了陈世美的故事,知道了王宝钏苦守寒窑的艰辛,想必很多姑娘都会对爱情失去信心吧。毕竟在功名利禄面前,早年的糟糠之妻又算得了什么呢?然而,历史上虽然多的是负心汉,却也不全是负心汉。陈世美能够抛下发妻秦湘莲,却也有人能够力抗文武百官,为自己的糟糠之妻保留皇后的尊位。这个人就是汉宣帝刘病已,在继位之后,他拟下了历史上最浪漫的一道“告白圣旨”,短短一句话体现了爱情的真谛。

▲刘病已

刘病已是汉武帝太子刘据的儿子,也是皇后卫子夫的亲孙。他出生之时,正逢当时的巫蛊之祸,太子刘据起兵失败,和皇后卫子夫相继自杀。于是,尚在襁褓之中的刘病已就突然从一个身份高贵的皇曾孙,变成了罪人的后代。他的三个哥哥一个姐姐,以及门中所有的女眷都横死,只有年幼的他活了下来,被送到狱中抚养。

▲刘病已和许平君

在狱中长大的刘病已可谓是九死一生,他的皇爷爷刘彻知道狱中有天子气后,就专门差人来杀掉这个年幼的孩子,廷尉监坚持不让外人进入,这才留下他的一条性命。后来汉武帝大赦天下,刘病已又被送到了外祖母家中,晚年的刘彻似乎放下了仇恨,他终于愿意承认这个孙子,下诏将刘病已交给掖庭抚养。而掖庭长官正好是刘病已的父亲,废太子刘据的部下,他精心照料刘病已,教会他读书做人,还在他成年之后,做主为他迎娶了掖庭小官的女儿许平君。

▲刘病已和许平君

当时的刘病已只是一个担着皇孙名号的罪人,他穷困潦倒一无是处,但是贤惠的许平君并没有嫌弃他,而是无微不至地照料他,尽着自己作为妻子的一份职责。后来汉武帝刘彻的继任者刘弗陵驾崩,拥有刘氏血缘的刘病已就被多种势力推上了皇位,他的妻子许平君也跟着进宫,并被封为了婕妤。皇帝册立了,皇后之位也不能悬着。当时朝廷中的文武百官几乎都建议立霍家的女儿为后,因为霍光家族权倾朝野,在称帝的过程中为刘病已作出了极大的贡献。朝臣建议霍氏为后,而对刘病已来说,立霍家人为后也是极为不错的选择,他可以借此收买人心,巩固自己新建立的政权。

▲刘病已

但是刘病已没有,他不愿意委屈自己的发妻许平君。于是他下了一纸诏书,要求文武百官为自己寻找一把旧剑。这就是“故剑情深”的来历,大臣们看到皇帝连一把旧时用过的宝剑都十分的爱惜,再想到许平君是陪伴他度过最艰难时刻的结发妻子,对于旧剑都如此爱惜的皇帝,想必心中惦念的也是故人。

▲刘病已

所以大臣又联名请愿,要求皇上立许平君为后。刘病已用历史上最浪漫的一道“告白圣旨”,为自己的结发之妻争来了尊位,这短短一句话也体现了爱情的真谛,不管是身在市井还是身在朝野,他都愿意不弃不离地陪伴发妻。相信作为刘病已的妻子,许平君得知这个消息之后也是幸福的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