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建立长效机制 预防化解拖欠中小企业款项问题

2020-07-17 22:03:10 作者: 中国建立长效

中新社北京7月17日电 (记者 刘育英)中国近日发布的《保障中小企业款项支付条例》,通过制定支付信息披露制度、投诉处理和失信惩戒制度、监督评价机制三方面措施,建立了预防和化解拖欠中小企业民营企业款项问题长效机制。

在17日举行的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中国*******副部长王江平说,2018年底启动的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专项行动,主要解决的是存量问题,建立预防和化解拖欠中小企业账款问题的长效机制,则要通过制定专门的法律法规,根除拖欠中小企业账款的症结。

***产业政策与法规司司长许科敏介绍,支付条例规定了支付信息披露制度。综合考虑了保护商业秘密等因素,支付条例将信息披露的范围限定为逾期尚未支付中小企业款项的合同数量和金额等信息。

***中小企业局**梁志峰介绍,在投诉机制方面,此前***已建立“违约拖欠中小企业款项登记(投诉)平台”,于2019年4月正式上线运行,主要受理****、事业单位和国有企业违约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款项的登记(投诉)。

目前,中央和地方清欠工作责任部门都已经建立起了一整套受理企业拖欠问题投诉的工作流程,实现了闭环管理。

王江平还表示,要加强失信惩戒,强化约束机制。按照支付条例规定,对拒绝或者迟延支付中小企业款项的机关、事业单位,在公务消费、办公用房、经费安排等方面采取必要的限制措施。

王江平说,在清欠工作中,已对没有完成清欠任务的拖欠重点地区领导干部的出行出访进行了限制。

2019年,中国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超过6600亿元人民币,超额完成了年初《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清偿一半以上的任务。(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