称疫情为不可抗力拒退学费 培训机构的做法合理吗

2020-07-18 09:36:33 作者: 称疫情为不可

中国商报/中国商网(记者 王彤旭)近日,有学生向中国商报记者表示,河南一教育机构在疫情期间将学费差距较大的线下课程与线上网课合并教学,称疫情是不可抗力因素拒绝退差价,还强制将学生驱逐出宿舍。

线下课程改线上,学生要求退差价

李楠(化名)是河南省某专科院校的一名学生,为备考2020年河南省的专升本考试,她于2019年与几名同学一起报名了河南多来教育信息咨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多来教育)的专升本线下教育课程。因受疫情影响,线下课程转成了线上。

李楠向中国商报记者介绍,该机构可选择的授课方式本就分为线上及线下,两种授课方式的收费也不同。因线下课程包括小班授课、双师辅导、考前集训等内容,李楠等人在报名时就选择了线下课程。但在疫情期间的线上网课教学过程中,该培训机构为小班学员安排的全是大班课程,与网课学员同在一个班级,一同上课的人数甚至能达到500-600人。与此同时,该机构的教学内容也随之改变,交费时的考前集训等承诺也化为泡影。

“线上网课的费用为1000多元,而我们的线下学费为6800-13800元不等,该培训机构的做法让我们感到很大的心理落差,特别是还有许多在今年疫情前刚报名加入的同学,一天线下课程都没有上。因此,我们要求该培训机构退还费用差价。但即使我们摆出了事实,该机构方也拒不同意退款。”李楠向中国商报记者表示,该机构曾承诺为学员们解决退费问题,但也不了了之。

受访者供图,系该机构的线下课程交费收据。

受访者供图 系该机构的线上课程交费收据。

“6月29日,我们找到多来教育的总经理进行协商,她表示公司有专门的人负责此事,会在考试之后为我们解决问题。因为该机构包学生的食宿,她还承诺我们考完试之后可以在宿舍住到事情解决为止。但考完试后,所有的负责人一齐消失,打电话也不接听。”李楠说。

协商未果,学生称遭强制驱逐

无奈之下,李楠等人报警求助。“直到警察出现,该机构才有人出面与我们交涉。但并非是同意退还学费差价,而是游说我们继续报名该机构的成人专升本课程,称报名后可给予我们课程费20%的优惠等,诱导我们进行二次消费,通过所谓的优惠来抵差价。在后续交涉中,该机构也表示过没有钱给我们,但我们在知乎上搜索到的情况却是,多来教育在官方宣传中表示机构发展不受疫情影响,已经在筹建新校区了”。

李楠告诉记者,因为退费问题,该机构还对学生们做了许多过分的事情。“该机构提供的宿舍是一个地下室,此前,他们关闭了地下室的空调,企图逼我们离开。警察前来协调时,该机构人员向警察承诺重开地下室的空调,并且许诺截止到7月12日会给我们一个最终的协商结果。但在7月11日中午,该机构就通知我们当天下午3点之前必须离开宿舍”。

李楠说,当日下午3点,该机构关停了地下室的灯。因部分学生离家很远,无法当天离开,有几名女同学暂时留在了一片漆黑的地下室。

“为驱赶滞留的学生,该机构派了几名男性,先是在宿舍外用音箱放歌,把声音开到最大。到了半夜,又找理由把女同学们骗出去,身份证和充电器等一度都被收走,最后才把身份证还给她们,而这几个女同学直到凌晨2点才找到宾馆落脚。”李楠告诉中国商报记者,有退费诉求的学员有500名左右,目前许多同学因承受不了住宿宾馆的费用选择回家,而自己及一些同学还在坚持,只求一份公平、公正的对待。

因不可抗力而不退费,合理吗?

“对于退费问题,我们已向学生提出了协商方案。对于今年考试通过的学生,给予不等的奖学金奖励;对于没考上的学生,视情况减免1300-2000元的学费。在授课期间,我们也为学生无偿提供过大巴车接送、拉送行李、帮学生打印复习资料等服务。”多来教育的工作人员对中国商报记者表示。

该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学生们交的费用不包含住宿费,协议中学生只可免费住到2月9日。“出于为学生考虑的角度,我们允许学生住到7月11日,也并没驱赶学生。因期间发生男生到女生宿舍混住的情况,因担心无法承担责任,我们才要求学生们搬出宿舍”。

对于无力支付学生们的退费要求却开设分校的情况,该工作人员表示,目前公司内部已难以正常营业,且有部分员工离职,不知开设分校的传言从何而起。

有学生向记者表示,该机构声称实行线上授课全系疫情的不可抗力因素导致,因此受到法律保护可以不退还费用。该学生提出质疑,消费者权益也同样受到法律保护,由于不可抗力造成的服务质量不达标,是否可以要求退费?

北京道广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周皓认为,如果系因不可抗力产生的问题,双方可以停止履行合同,退还培训费用;或者在征得消费者同意的基础上协商一致,变更合同,按照网课的价格收费。“合同既可以是书面的,也可以是口头的。缴费凭证、网页截图、聊天记录等都可作为合同的凭证。收下了学生的学费,但没有按照合同约定提供线下、小班的当面教学,如不退还学费,培训机构则涉嫌违约。同时,也建议双方良性沟通、互相体谅,促成问题解决。”周皓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