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陕西中考作文题目:合唱!近五年作文点评!

2020-07-19 10:16:00 作者: 2020年陕


今天是2020年陕西中考的第一天,

上午第一场语文考试结束,

今年中考作文题也随之出炉!


2020陕西中考语文作文题目:

作文

题目:合唱

要求:①文体自选

②不要套作,不得抄袭

③不得透露真实的地名、校名、人名等相关信息

④不少于600字


? 点评:


“合唱”是一个范围相当宽泛的话题,它包含的内容十分丰富。不仅人与自我之间、人与社会(他人)之间、人与时代之间、人与自然之间存在着和谐,就连物与物的配合、光与影的衬托、声音的协调、色彩的搭配、动静的结合、诗画的融合、音乐的交响……没有一个不与“和谐”相关联的。在这众多的关系中,我们要善于选择写作角度,找到生活中对应的人和事,化虚为实,化抽象为具体,化大为小,以叙述感人的故事、描绘优美的图景、倾听真挚的情感、阐述精深的哲理。



再来回顾一下

近五年来的中考作文题目吧!


2019陕西中考语文作文题目:

作文

题目:诚实这美德要用行动去诠释请以《做个诚实的人》为题

要求:①文体自选,不要套作,不得抄袭

②不得使用真实姓名、校名

③不少于600字


? 点评:

写好议论文最关键的一点就是思路清晰。


一、?明确中心论点:诚实。也就是说这篇议论文的所有内容都要围绕“诚实”二字展开。


二、充实的内容。有了论点,我们要构思内容,也就是通过论据和论证来充实内容。这其实是一个消化题材的过程,也就是要读懂题目,组织素材。读懂题目,理解文章主题,然后根据文章主题的需要进行生活中素材的筛选和理解,再加以整理。


三、清晰的逻辑。逻辑的严密主要体现在论证上。清晰的逻辑可以让读者一目了然。


以本次中考题《做个诚实的人》为例,我们列一个写作提纲:


①确立观点:诚实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值得我们每个人去发扬的优秀品质。

②事实论据:古今中外名人关于诚实的故事;生活中关于诚实的事例;以及理论论据。

③正面论证:关于诚实的正面影响

④反面论证:不诚实所带来的后果(论证也可以从一方面入手,正**比效果更明显)

⑤总结全文:诚实带来的好处等。



2018陕西中考语文作文题目:

作文

题目:阳光

要求:①文体自选,不要套作,不得抄袭

②不得使用真实姓名、校名

③不少于600字

? 点评:

"阳光”可以具体指阳光、也可以选取他的比喻义,指代一切美好的事物.阳光可以被理解为你的成功、收获、幸福;可以被理解为人与人之间的理解、宽容信任、团结、和睦等;还可以被理解为关爱、呵护等.对这个词语含义的理解决定了你的写作题材。


为此,我们在明确?“阳光”的含义基础上,通过叙写事件或直抒胸臆,表达自己的内心思想感情。


在行文中,我们可以选用叙议结合、借景抒情、细节描写丰富文章的内容。还要合理安排文章的叙事、抒情的线索。具体写作时,要注意以下两点:


1.描写要细:记叙文的语言往往容易流于平淡和笼统,这样塑造出的人物形象是平面的、单薄的,而细腻地描写人物的心理、语言、动作?和神态,力求靠细节取胜,靠刻画出彩,能使文章富有感染力。


2.感悟要深:你要避免文中?写景抒情的话生硬牵强,尤其是要避免对主题的挖掘停留于表层认识,即要注意在叙写中深挖自己的感悟,在叙事之前或之后加上与主旨关联紧密的感悟语或点评文字,让思想和事例?有机融合在一起。只有以

 1/3    1 2 3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