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17恩施洪灾絮议

2020-07-19 10:09:17 作者: 717恩施洪

//First

//Summer

//Diary

夏威







时间:2020年7月18日

天气:小雨 25℃




7·17恩施洪灾絮议



  没想到7月17日早上,我在暴雨声中撰写并在公众号上发了《我的**记忆和山河之思》,追忆了一下二街涨洪水的历史之后,下午恩施主城区就遭遇了建国以来非常猛烈的一次洪水泛滥,至18日晨,洪水方退去。

? ? ? 7月17日,在短短几小时之内,恩施市防洪应急响应由3级提至2级又升至1级——差不多在10小时之内,清江河水位迅猛上涨10米,早上清江河水位距长堤还有三四米,傍晚就翻堤漫灌沿岸城区,深达五六米;近河岸地势稍低的大龙潭、黄泥坝、胜利街(二街)、机场路、官坡、栖凤桥、老城南门全部沦陷;绝大多数楼房一楼淹完,部分淹至二楼甚至三楼;田园成湖、街巷成河、房屋倒塌、山体塌方、车库淹没,舞阳中学、市二中被淹,大量车子四处漂浮……可以说是一片**,两岸机关单位、公司企业、人民群众财产损失严重。所幸17日夜晚降水量减少,清江河水位下开始下降,恩施人民在度过了一个暗黑的不眠之夜后,至18日清晨,清江河水已退至河堤之内。

  回顾一个重要细节。从清江河的历史水位来说,最高的一次约420.64米(1981),而这次的本次水位约为418米左右,所以还没有达到历史最高水位,但这次由于上游大龙潭水库泄洪时,暴雨持续未停,清江上游利川和下游建始均在下大雨,所以水势涨得非常快速,恩施主城区清江两岸部分新建区域地势较低,洪水倒灌漫延非常迅速,导致两岸人民在快速转移的过程中根本来不及收拾细软,虽然说生命无碍,但财产损失的确是太大了。

  说说应急响应及大龙潭水库泄洪。这次洪水上涨迅速,在短短几小时之内就由3级提至1级,直接原因是大龙潭水库不得不泄洪。不知情的人说为什么不早些泄或晚些泄,其实水库告急已持续数日,16号下午就不得不泄洪一次,17号再逢昼夜大雨,库中洪水即将翻坝,若是溃坝,会给恩施主城区带来不可想象的灾难,所以不得不在暴雨持续的过程中仍然泄洪。进一步探究一下,17日大龙潭水库频繁报警泄洪,直至18日凌晨,水库仍然半夜泄洪,这是因为大龙潭库区的库容量有限,水源地两岸高山夹壁,虽然落差大,但面积狭窄,所以恩施城区清江上游,如果大龙潭水库难以扩容的话,是否应该再建分流库区?

  再说说州城人民全力抗洪救灾。7·17大洪水,洪峰过境,虽然有发生零星险情,市区各大桥梁无恙、两岸长堤安全,受灾区域未造成重大人员伤亡,整个抗洪过程仍然是科学、及时、有序的。抗洪过程中,官民、军民一体,党员干部“下沉”抗洪前线,媒体跟进迅速,广大市民听从安排、有序撤离,洪水过后积极自救重建。天灾不可怕,就怕心不齐,恩施人民是有多热爱恩施,通过看新闻、刷抖音、看朋友圈就可以知道了。

  写到这里,雨水已停,天色渐亮,清江水位已降到400米左右。此时,州城人民正在齐心协力地清障碍、排险情、除淤堵,相信在政府的科学领导下,在军民的共同努力下,恩施人民很快就能渡过难关,恩施城区很快就会重新美丽起来。







微信号 : mingyuexueyuan

▇?扫码关注明月学苑

-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