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邦即位后,杀戮功臣,逼反大臣,到底是出于怎样的考量?

2020-07-20 17:44:52 作者: 刘邦即位后,

大家都知道很多开国皇帝都对跟着自己打江山的大臣有疑心,因为他自己就是篡位的,害怕那些跟随着他打江山的功臣也有谋反之心。毕竟那些功臣也在民间有一定的声望,也了解打江山的“流程”,他们要是有不轨之心,自己的江山就岌岌可危了。

因为疑心病,很多开国皇帝在抓紧权力之后瓦解那些开国功臣的势力,以莫须有的罪名收回他们的权力,甚至处死他们。因为这些皇帝的疑心病,很多开国功臣都没有好下场,稍微机灵一点的都选择主动上交权力或者告老还乡。

而刘邦这个汉朝的开国皇帝的疑心病更是要比别的皇帝疑心病都要重,他坐上皇位之后,使用各种理由处死那些开国功臣,也因此他的名声一直不好。当年跟随着他打天下的韩信和彭越等人都被他用谋反的罪名处死,而他还逼反了一个人之前忠心耿耿的将军。其实他做的这一切可以称之为一场“战争”,巩固皇权的“战争”,不上“战场”的战争。

这场巩固皇权的“战争”结束之后,刘邦做皇帝是没有什么后顾之忧了,但是他的名声和后世对他的评价就不怎么好了。后世总把他和“疑心病”这三个字组合在一起,说他生性多疑。

刘邦并没有处置所有的开国功臣,那些对他权力影响不大、也没有谋反之心的功臣他都没有动。他即位日的时候封了很多王爵和侯爵,他抓紧权力之后处理的主要都是那些王爵,也就是那些异姓王。亲兄弟都会担心夺权,更别提是异姓王了,没有血缘关系,还接近功高盖主。

第一个被刘邦处理的事异性王是燕王臧荼,他在汉五年的时候发动叛乱,很快就被刘邦处理了。第二个是楚王韩信,如果说前面那个是因为叛乱,那么韩信真的是莫名其妙被杀的。韩信在汉五年的时候被刘邦废掉王爵,后来又在六年后被阴险的吕后设计诛杀。第三个彭越是在韩信死的那年也被贬为普通人,然而这也没躲过杀身之祸,没过多久还是被杀了。

第四个是韩信(韩王信,与韩信重名),两个韩信,同为开国功臣,没有一个有好下场,韩王信因为开国之后为匈奴求过几次情,被刘邦怀疑投靠匈奴。他没法自证清白,于是逃往匈奴,不过最后还是在攻打匈奴的时候被杀死。第五个是淮南王英布,淮南王和昔日的彭越关系很好,看到彭越的下场之后,他有了兔死狐悲的感受,因此主动造反,想博得一线生机,然而最后还是失败了,没有躲过被杀的命运,其实彭越有点被逼造反的感觉。

刚才那几个是被杀的异性王,现在我给大家介绍一下剩下几个没被杀的异性王的情况。第一个要讲的就是燕王,第一任燕王早在汉六年被刘邦处死,处死第一任燕王之后,刘邦封自己家好兄弟卢绾为异性王。他这个好兄弟在看到异性王相继被处理的时候,也慌乱的不行,他私下和匈奴沟通,最后跑到了匈奴。

还有一个异性王赵王是刘邦的女婿,因为女儿的关系,刘邦没有处理他。后来得知他属下有杀自己的想法的时候,处理了那个属下,并且将女婿贬为侯爷。

比起“真枪实弹”的大战,这场开国之后的“战争”更让跟随刘邦多年的功臣难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