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自成快要打到京城时,崇祯想促成南迁之事,为何遭官员集体反对

2020-07-20 17:47:48 作者: 李自成快要打

文/九歌

中国古代所有的皇帝中,当得最憋屈的要数崇祯皇帝了。在翻阅到明末这段历史时,看到崇祯皇帝最后的结局,难免觉得堂堂皇帝,活得真的很憋屈。

倘若让你穿越回古代,你最想从事的职业是什么?我想很多人都会选择当皇帝,因为皇帝拥有至高无上的权力,但是也有数据显示,皇帝同样是一个高风险的职业。

明朝的亡国之君原本可以不是崇祯的,但是天启皇帝先后生育了三子三女,都早早地夭折了。天启皇帝的身体本来就不是很好,或许他的子嗣之所以早夭,和天启皇帝的体质也有很大关系。

总之,天启皇帝在经历落水事件后,受此惊吓后,整个人的身体没多久就垮了。皇位只好留给自己的弟弟朱由检,他登上皇位之后,是一心想把明朝挽救于水火之中的。

崇祯皇帝在处理政事上还是有能力的,从他登基之后,逐步削弱魏忠贤势力,乃至后来彻底除掉魏忠贤集团来看,他是有政治才能的。但是伴随着魏忠贤被除掉之后,很多东林党人重新被起用。

这时的明朝,已经是一个风雨飘摇的样子了,崇祯也是很想管理好这个国家。奈何崇祯身上有一个致命缺点,那就是没有主见,而且性格上是个优柔寡断的人。

没有主见、优柔寡断,这对于帝王来说,是最为致命的。当李自成的农民起义军快打到京城时,这时的崇祯其实是想好了后路,那就是南迁。

崇祯有了南迁的想法后,就找到大臣李明睿,希望他可以在上朝时,把南迁之事提出来。在这里我们来设想一下,为何崇祯不自己提出南迁之事来?

崇祯之所以不愿意从自己口中提出南迁之事来,是因为他在乎作为皇帝的脸面。崇祯召见李明睿时就说:“汝意与朕合,但外边诸臣不从,奈何?”

李明睿也是一个聪明人,他对崇祯说:“天命微密,当内断圣心,勿致噬脐之忧。”从李明睿和崇祯的对话来看,他是了解崇祯的性格是比较优柔寡断的,因此让崇祯要尽快决断,以免错失最佳时机。

等到上朝时,崇祯就对众大臣说:“李明睿有疏劝朕南迁。国君死于社稷,联将何往?又功朕教太子先往南京,诸卿以为如何?”崇祯这时把球踢到众大臣的手上,结果众大臣均反对南迁。

陈演反对“南迁”,并示意兵科给事中光时亨,严厉谴责李明睿,扬言:“不杀李明睿,不足以安定民心。不杀李明睿,何以治天下!”崇祯一下子就把李明睿给出卖了,南迁之事最终被无端搁置了。

为什么到了崇祯时期,要推动南迁之事,会遭到众大臣集体反对,当然除了李明睿是同意的。崇祯皇帝难道真的连把控朝堂的权力都没有了吗?

南迁之事之所以失败,其实源头还是在于崇祯皇帝身上,首先他很在乎帝王脸面,他不愿意被人说成是逃跑的皇帝,名声上不好听;其次,李自成烧掉了安徽凤阳朱元璋的皇陵,这等于烧了祖宗的宗庙,一旦南迁,北京周边的皇陵是否会遭到破坏,也是一个未知数。

这样的历史责任是崇祯皇帝不愿意背负的,他想把这个责任让明末众大臣来背负,然而众大臣也不是傻子,他们的心中也知道南迁后,历史责任将会被这些大臣背负。所以明末众大臣也就不愿意南迁了,其实南迁没成功,真正的原因还是应该归结于崇祯皇帝身上。

但历史的车轮是向前发展的,即便崇祯南迁成功了,朱元璋打下的基业,也很难维持多少年了,毕竟大厦将倾时,是很难再挽救回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