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情剑客无情剑》李寻欢:小李飞刀,为什么不是排第一?

2020-07-20 13:24:50 作者: 《多情剑客无

《多情剑客无情剑》是古龙先生写的一部武侠小说。其男主角就是就是我们的小李探花——李寻欢。不过,我想更被大家熟知的还是《小李飞刀》吧,正是因为那句“小李神刀,冠绝天下,出手一刀,例不虚发”!而闻名于世。

李寻欢是一个才貌双全,重情重义的悲情英雄。如果非要找一个十全十美的人,我想在众多的人物中,他可以算作最接近的一个。而他的飞刀更是用得出神入化,也可以说是他的兵器成就了他的江湖地位,今天我们就来聊聊他的兵器——飞刀。

我们都知道李寻欢的飞刀在百晓生的兵器谱上排第三(当时最具权威的排名),而排在天机老人和上官金虹之后,但剧情中出现最多的就是飞刀了,那为什么不是第一呢?

首先,那是兵器谱,而使用兵器的就是人,换句话说,武器本身强弱没有高低之分,主要看使用它的人是否厉害,所以,可以看作李寻欢的武功排第三,而并非兵器。其次,就是人与武器的结合度了。天机老人的兵器天机棒几乎没有使用过,就排在第一,那就是它的境界已经达到无胜于有了,可以说兵器就是他,他就是兵器;上官金虹武功高强,但没有到达无招胜有招,子母夺魂环在他手中融合度非常高,因此威力巨大;李寻欢的武功排第三,与他的飞刀融合度也高,但最后为什么会杀了排在第二的上官金虹呢?很多人会说是因为上官金虹的自大、自傲,想验证小李飞刀是否“冠绝天下,例无虚发”。我想这是一方面原因,但更重要的就是自身的实力,如果自己没有实力,给你机会你都很难成功(如果说上官金虹靠自己的实力杀了第一的天机老人,我想多半是群攻,单挑基本不可能的)。可以这么说,李寻欢使用飞刀不仅融合度高,而且技巧也非常到位,能把握住出刀的时机,靠的不是蛮力取胜,否则就没有例无虚发这么一说了(再厉害使用多了也有失手的时候)。最后,就是小李探花(滑稽),有没有,家族最高中的都是探花,似乎是作者为了他与地位重合(纯属猜想/大笑)。

其实,剧情的结尾,小李飞刀已经是第一了,天机老人和上官金虹死后,自动升级(大笑)。当江湖人给予他这么高的评价时,那就说对于他的认可和敬畏,再加上为人重情义,为江湖惩恶扬善(从未错杀一人),那他在我们的心中,就已经是第一了!

好了,今天就介绍到这里,小伙伴们有什么想法,欢迎留言关注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