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后为什么给一个大臣下跪,史书不会告诉你

2020-07-20 13:22:13 作者: 吕后为什么给

中国历史上第一个最有权势的女人是谁?只要看过一些电视节目或者历史读物的朋友应该都知道,自然是汉高祖刘邦的夫人吕雉,也就是吕后,古代王朝第一个临朝承制的皇太后。

刘邦去世之后,吕后的表现非常强悍,能够镇得住场面。虽说她杀戚夫人、赵王如意的手段狠毒了点,总的来说,她的为政举措可圈可点。不过刘邦在世的时候,是根本不允许嫔妃插手朝政的,吕后只能安安分分地当一个观众。

公元前197年七月的一天,长安皇宫大殿的东厢房,吕后神情紧张,正在偷听刘邦和大臣们说话。良久,一个老人走出大殿,吕后在一个僻静的地方拦住他,扑通跪了下去,说道:“如果不是您,太子就被废了!”

吕后跪谢的老者是当朝御史大夫周昌。汉帝国的皇后竟然给一个大臣下跪,这场景实在奇怪。从吕后说的话可以得知,她是因为儿子而感激周昌。实际上,她下跪的真正原因,并不是为了儿子的地位和安危。

我们先说说周昌这个人。

周昌性格刚强,很像他的堂兄周苛。当初刘邦被项羽的大军围困在荥阳,形势危急,刘邦就让御史大夫周苛镇守荥阳,自己先走一步。随后荥阳被项羽拿下,周苛做了俘虏。

但周苛不愿投降项羽,大骂道:“你赶紧投降汉王吧,不然没有好下场!”项羽一怒之下就把他杀了。因而刘邦就提拔了同样忠诚可靠的周昌,他继任三公之一的御史大夫,后来又封为汾阴侯。

周昌是个有名的炮筒子脾气,和刘邦说话也直言无忌,所以连西汉的开国元老萧何、曹参等人都让他三分。

刘邦称帝之后,有一次周昌前去汇报工作,刚好撞见刘邦正和戚夫人耳鬓厮磨,周昌只好退出去等候。刘邦却玩心大起,追上去拽倒了周昌,骑在他脖子上说:“你觉得我是什么样的皇帝?”周昌怒道:“你是桀纣之君!”刘邦哈哈大笑,却不由得对周昌好生敬重。

当时戚夫人正受宠,吕后被冷落。太子刘盈虽然是吕后的儿子,但性格善良,有点懦弱,不招刘邦待见。刘邦最喜欢的是戚夫人生的儿子赵王刘如意,觉得他和自己很像,于是有了改立刘如意为太子的打算。

当然,这也和戚夫人有关。戚夫人屡次哭哭啼啼地为刘如意求取储君之位。因为吕后的嫉妒和憎恨让她感到彻骨的寒意。一旦刘邦撒手人寰,还有谁能保护这一对孤儿寡母。刘盈虽然善良,却不够强势。

刘邦废太子的想法让朝堂上炸开了锅,遭到群臣一致反对,但他不听。周昌的反应最激烈,嗓门也最高。刘邦就让他当众陈述一下理由。

但周昌说话口吃,又在盛怒之中,并没有发表什么高谈阔论,而是大声说道:“我嘴笨,但我知道绝不可以这么做!陛下一定要废太子,我一定不会听从命令!”刘邦反而颇感欣慰地笑了,为自己有这样忠正的大臣感到高兴。

因周昌的强硬态度,刘邦一度放弃了废太子的想法。所以吕后听到周昌说的话,感激异常,甚至给他下跪。

不过,刘邦后来又萌生了改立太子的念头。公元前196年,淮南王英布起兵叛乱,刘邦不得不拖着病体亲征平叛。搞定这个麻烦之后,刘邦的病情更重了,他也很担心自己死后,刘如意和戚夫人遇害,就再次提出让刘如意代替刘盈。

这一次周昌虽然还是激烈反对,已经起不了多大作用。我们知道,吕后遇到的第二次危机是求助于留侯张良,张良出主意,以太子的名义请出德高望重的四个隐士“商山四皓”,最后才保住了刘盈的皇位继承人身份。

尽管如此,周昌出于对刘邦和汉王朝的忠诚,力保刘盈的太子之位,吕后自始至终都是很感恩的。

但吕后跪周昌的真正原因,不过是权力两个字。即使亲生儿子的性命在她眼里也没有权力重要。

《史记·吕后本纪》记载,公元前188年,二十三岁的汉惠帝病死之后,“发丧,太后哭,泣不下……丞相乃如辟彊计。太后说,其哭乃哀。”

这段话说的是,吕后起初在刘盈的葬礼上干哭却没有眼泪。后来丞相听从张良之子张辟彊的建议,如吕后所愿,让她的侄子吕产、吕禄等人掌握了军权,吕家子弟都身居要职之后,她才高兴了,所以又哭出了眼泪。

至于周昌,奉刘邦的遗命担任赵王的国相,竭力保护戚夫人和刘如意,曾违抗吕后的命令不让刘如意去长安。不过这对母子终究还是被吕后害死了。如果不是周昌对吕后有恩,恐怕也会被治罪。

参考文献:《史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