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美!陕西成功修复2800年前的青铜豪车 4匹纯色黑马车身镶嵌上百颗绿松石

2020-07-20 13:21:07 作者: 精美!陕西成

(图文无关)

陕西成功修复2800年前的青铜豪车。近日,陕西宝鸡岐山周原遗址2014年出土的“青铜马车”保护清理工作完成,整套马车十分豪华,青铜铸造,镶嵌了上百颗绿松石。

这套马车距今2800年左右,由车体和四匹马遗骸组成,据DNA分析四匹马都是成年公马,且纯色黑马。铜马车木轮外包裹着青铜,兽面纹车軎镶嵌着绿松石。由于装饰豪华,考古专家分析马车在当时或属礼仪用车。“青铜马车”未来将在陕西考古博物院与公众见面。

据公开资料显示,周原是周文化的发祥地和灭商之前周人的聚居地,素有“青铜器之乡”的美誉。周原地处关中平原西部,这里土地肥沃,气候温和,四季分明,自古以来就是人类繁衍生息的理想之地,《诗经》曾用“周原膴膴,堇荼如饴”的诗句赞美周原。

周原遗址位于今陕西省宝鸡市扶风、岐山一带,东西长达70公里,南北宽约20公里,总面积约33平方公里,是公元前11世纪到前8世纪的大型古遗址,出土了大量卜骨、卜甲,以及大量珍贵的国宝青铜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