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珅权势大到什么程度,嘉庆堂堂一国之君,却连皇后病逝都不敢哭

2020-07-20 13:19:50 作者: 和珅权势大到

孝淑睿皇后剧照

乾隆三十九年,乾隆皇帝为嘉庆挑选了一个妻子喜塔腊氏,也就是嘉庆皇帝登基后的第一任皇后孝淑睿皇后。

这个仅比嘉庆皇帝大42天的喜塔腊氏,出身满洲八旗名门,自初入紫禁城这个深宫大院,被乾隆皇帝册封为嘉亲王的嫡福晋之后。

就一直被乾隆当成嘉亲王也就是嘉庆登基后的皇后在培养。

嘉庆对这嫡福晋喜塔腊氏也是关怀备至,十分宠爱,十五岁就入宫的喜塔腊氏同样也是给足了嘉庆皇帝面子。

至二十五岁与嘉庆皇帝结婚十年之时,就已经先后为嘉庆皇帝生下了一子两女。

在封建皇室那母凭子贵的时代里,喜塔腊氏自然就更是深得乾隆皇帝与嘉庆的宠爱。

不过这喜塔腊氏却好似注定是个苦命之人,在入宫之前身体就赢弱不堪,入宫后十年又连续孕育了一子两女,更是元气大伤。

孝淑睿皇后剧照

到了嘉庆二年,也就是公元1797年,身体虚弱,不堪重负的孝淑睿皇后喜塔腊氏病发英年早逝,时年37岁。

但是到这里却发生了一件让很多人都感到匪夷所思的事情,嘉庆皇帝在为孝淑睿皇后守丧的七天时间里,一反常态,态度极为冷淡,除了每日上香三柱以外,就跟没事人一样,甚至一滴眼泪都没有。

古人向来最重忠义礼孝,嘉庆皇帝与乾隆皇帝又十分宠爱孝淑睿皇后,那么为何嘉庆帝在孝淑睿病逝后,态度却极为冷淡,一滴眼泪也没有呢?

追根究底之下,笔者却发现嘉庆帝这件让世人百思不得其解的事情原来与和珅有关。

那么问题来了,和珅的权势究竟大到什么程度,为何让嘉庆在皇后葬礼上连哭都不敢哭呢?

嘉庆皇帝剧照

一、投鼠忌器

想要知道为什么嘉庆不敢哭,这就要说嘉庆年间的第二任皇后,孝淑睿皇后病逝之时任贵妃的钮祜禄氏。

确切的说应该是钮钴禄氏的父亲恭阿拉。当时朝中的大臣很多都站在和珅的这一边,与和珅相抗的也只是一些以刘墉为首的文官而已!

恭阿拉在病逝之时任参领之职。为正三品,手握八旗兵的部分兵权。

而和珅也是八旗子弟,还和恭阿拉一样,同出钮钴禄氏一族,和珅的党羽谁又知道其中有多少八旗子弟呢?

难保乾隆皇帝当时选恭阿拉之女为侧福晋就是和珅出的主意,否则一个正三品的八旗先锋官如何能入了乾隆的眼。

所以对于嘉庆而言,虽然明知孝淑睿皇后之死与钮钴禄氏无关,但是投鼠忌器,钮钴禄氏的父亲也是必须防范的。

不能因为与孝淑睿皇后的感情破坏了他密谋铲除和珅的大计,所以对于孝淑睿皇后的病逝,嘉庆皇帝也只能强撑装着冷淡的模样,然后尽快的立钮钴禄氏为皇贵妃,以此来麻痹和珅及其党羽。

和珅剧照

二、和珅一手遮天

毕竟当时的和珅正值壮年,又深受乾隆喜爱,在嘉庆登基后,乾隆虽然禅位,但实际并未放权。

恰逢乾隆已是一个须发皆白的老人,说话难免有些吐字不清,底下的群臣都听不懂,难免会耽误大事,总不能让乾隆皇帝一字一句再说一遍吧?

所以便让因为在乾隆身边陪伴多年,也是唯一能听懂乾隆讲话的和珅负责“翻译”。

在上朝的时候,和珅就站在乾隆和嘉庆的旁边,乾隆说一句,和珅负责翻译传达一句,成了一个没有名义的“摄政王”。

也就是说和珅说的话就是皇帝说的话,一人之下,万万人之上,在实际的权利上,甚至还要大于嘉庆皇帝,嘉庆也只是一个空有头衔,却没有实权的皇帝,仅此而已。

民间更是有人戏称和珅是清朝“二皇帝”!真可谓是一手遮天。

嘉庆皇帝画像

所以孝淑睿皇后病逝后,没有实权的嘉庆此时也只能任和珅摆布,极力做出一副信赖和珅的样子,其实心里早已经因为孝淑睿皇后的病逝而恨的咬牙切齿了。

但是为了麻痹和珅,无论如何也不能表现出任何不顺从和珅的意思。

哪怕就是恭阿拉并非和珅党羽,也不能表现出来,谁让和珅虽然与钮钴禄氏并非满洲八旗的同一旗,却同出钮钴禄氏一族。

同样的,满朝文武,也有大多数都被和珅收买,仅有刘墉等一些文官在与之抗衡,但文官毕竟只是文官,动起手来,兵权可是在和珅的手上,一旦和珅想要造反,后果不堪设想。

正是因为和珅的影响,嘉庆无论如何都要忍下去,忍不住也得忍,故而在孝淑睿皇后的葬礼上表现的那般冷淡,眼泪都没有一滴的态度也就无可厚非了。

就这样到了嘉庆四年,也就是公元1799年,乾隆太上皇驾崩,时年89岁。

嘉庆帝亲政,成了清朝实际意义上的掌控者,没有了乾隆太上皇的影响,和珅也就结束了他的“二皇帝”生涯。

和珅剧照

自然而然的就被早恨他恨得咬牙切齿的嘉庆皇帝革职抄家,锒铛入狱,最终在狱中嘉庆赐死,时年49岁。

然后回过头来,对于病逝的孝淑睿皇后,该追封的追封,同时也在嘉庆八年,嘉庆皇帝自己的帝陵“昌陵地宫”建好后,将孝淑睿皇后迁入到了昌陵地宫里面。

或许在嘉庆皇帝的心里,这才是孝淑睿皇后的葬礼,喜塔腊氏才是自己真正意义上的皇后。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