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侯并起的战国时代,诸侯和周天子相比谁的日子更好过?

2020-07-20 12:16:53 作者: 诸侯并起的战

文|飞鱼说史

万乘之国七,千乘之国五,敌侔争权,盖为战国,贪饕无耻,竟进无厌,国政异教,各自制断,上无天子,下无方伯,力功争强,胜者为右,兵革不休,诈伪并起。——《战国策·序》

春秋,百家争鸣。

战国,诸侯并起。

春秋战国,是中国历史上第一个大纷争的年代,不过也正是这种“乱”,促使着华夏大地向“一”而转变。

这个时期内,天下诸侯,各自为政,原本享有天下的周王室,已经仅仅只能在面子上,维持“老大”的地位了,到了后来战国七雄的崛起,周天子连最起码的面子都无法维持。

诸侯国的战争

不过,尽管如此,周王室还是存在到了战国末年。

最后在吕不韦当政秦国的时期被彻底灭掉,也就是基于这种情况,很多人认为,战国时期周天子过得很难,从指点江山到夹缝生存,从号令天下到无人理睬,这其中的辛酸,或许只有周天子自己能够品味。

那么,诸侯国的君主过得都比周天子好吗?

其实也不见得,至少有些诸侯君主,过得还不如周天子,甚至比周天子还要难,究竟是哪些诸侯呢,请各位看官,继续往下看。

魏国。

战国初期,魏国是无可争议的最强诸侯国,魏文侯凭借文治武功,对内实行变法强国,对外号令韩赵,向西压制秦国,向东打压齐国,向南击败楚国。

如果这种情况能够一直持续,那么统一天下的当属魏国莫属,但历史总有意外,而魏国的这个意外,就是出了魏惠王,在这位仁兄的带领下,魏国的综合国力那是呈崩塌式下滑。

诸侯国的战争

等到魏惠王死后的时候,魏国已经雄风不再,彻底沦为了二流小国,而在此时,魏国君主难过的日子也就到来了。

纵观魏惠王之后的魏国君主,各个都过得很窝囊,不仅成为了东西两大强国的摆布的棋子,还整日里担惊受怕,尤其是西边的秦国,对于魏国的打压,那是要命的,魏国只有一而再再而三的割地求和。

韩国。

作为与魏国同出晋国的韩国,在战国时期的日子过得也是相当憋屈,一来土地面积太小,二来又被周围强国包围,无论想要从哪个方向扩张,那都是墙上挂帘子——没门。

尤其是到了后来与魏国交恶之后,韩国的日子更是艰难,秦国没事的时候,就向韩国来点军事演习,吓唬地韩国也只能割地求和,而魏国没事的时候,那直接就派兵打了过去,比如说著名的马陵之战,就是魏国进攻韩国而引起的。

诸侯国的战争

到了战国末期,秦国开始奉行“远交近攻”,韩国更是成为了秦国最先蚕食的对象,大片的国土,就这样被秦国一点一点给侵占了。

以至于到了秦国开启灭国之战的时候,韩国毫无反抗之力,被秦国一个眼不见经传的內史腾就给灭掉了,足见其悲催可怜的日子,过得有多惨。

楚国。

楚国作为偏居江南的巨无霸,他的日子过得比周天子好吗,其实也不见得,不过楚国一开始过得还是挺滋润的,至少在楚怀王当政前,是如此。

而楚怀王当政之后,诺大的楚国也开始呈火箭式崩塌,首先楚怀王自己被秦昭襄王骗到了秦国,无法回楚,而楚怀王的臣子和儿子,竟然不闻不问了。

诸侯国的战争

楚怀王无奈,之后开启了无限期被囚禁的生活,直到在秦国抑郁而终,尸体才得以回到楚国被安葬,虽然中途还曾“越狱”过一次,但不幸的是,很快就被抓了回去。

而楚怀王之后的楚国君主,过得也不怎么地,从楚国不断向东向南迁都就可以知晓,而秦国的白起更是直接攻破了楚国苦心经营多年的国都郢都,而且把楚国祖宗的宗庙都给烧了,足见楚国君主的悲催。

赵国。

赵国相比较以上三国,过得还算可以,尤其是战国初期很长一段时间内,都是闷头发展,直到国都南迁至邯郸,也被卷入到了中原纷乱的泥潭中无法自拔。

而赵国过得最好的君主,似乎是赵武灵王,赵国也正是在他的带领下强极一时,但可惜的是,这位君主却被活活饿死了,就最终的结局而言,也谈不上好。

赵国最为风光的时候,莫过于长平之战前夕,但是经此一役,赵国再也谈不上风光,而赵国的君主更是举步维艰,看着几十万男儿去征战,最后却只有几百个娃娃兵回到了国家,这种情感,似乎是其他诸侯国君主无法体会到的。

诸侯国的战争

由此可见,赵国的君主过得也并不好,至少他们承受了周天子无法承受的痛。

而相比较上面这几个诸侯国,燕国和齐国君主的日子过得相对比较好点,因为远离秦国,也成为了秦国结交的对象,相对上面几个诸侯,发生的战争也少一点。

不过,秦国虽然没有灭掉上面几个国家之前对燕国和齐国动刀子,但是这两个诸侯在战国时期却打的不可开交,先是齐国趁着燕国内乱差点灭掉燕国,后来又是燕国趁着五国共同伐齐,差点灭掉了齐国,双方你来我往,也不见得过得好多少。

飞鱼说:

为什么说战国时期有些诸侯君主,过得比周天子还难?究其根本原因,是因为这些诸侯国处于权力争夺的中心,他们自然也成为了强秦要对付的首要目标。

相比较周天子已经是秦国的囊中之物,周天子之外的诸侯对秦国的隐患更大,所以在一定时期内,周天子过得是很逍遥自在的,至少不用时时刻刻想着,该怎么打仗,亦或者该怎么强大国家,毕竟有秦国罩着的,也没人来打他的主意。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