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武帝为何是汉朝由盛转衰的转折点?汉武帝做了什么?

2020-07-20 12:15:52 作者: 汉武帝为何是

汉武帝对多次兴兵出征需要大量的人力、财力、物力。一场战争对国力的消耗是巨大的,即便是当时盛极一时的汉朝也是禁不起汉武帝如此的消耗。

摆在汉武帝面前的两个问题(一、要出兵抗击匈奴、保卫边疆。二、兴兵出征对国力的消耗巨大)既然要出兵抗击匈奴,保卫边疆,那就得需要巨大的财力来支撑。

汉武帝如何解决这巨大财力消耗问题的呢?

统一货币权和盐铁经营权,以及开始实行酒类专卖,来增加国家的财政收入。汉武帝的这一举措虽然一时缓解了战争给财政带来的压力,促进了经济的发展。但这一举措无疑是国家在于民挣利。这样一来最终苦的还是百姓,国家财政已经入不敷出,严重到与百姓争抢利益,这样的国家还能长久吗?显然此时的汉朝已经逐渐从盛世走向衰弱。

再加上汉武帝晚年的奢侈,以及为追求长生不老,信奉谶纬之学,迷信方士之言;听信谗言,导致国力消耗巨大入不敷出,汉朝从此走向衰败。给后世留下了一堆“烂摊子”。

汉武帝时期,多年对匈奴不断的用兵,导致国库财力锐减,当年文景之治的盛世所积攒下来的财富被消耗殆尽,以及晚年的奢侈,是汉朝由盛转衰的转折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