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在曹营心在汉,但徐庶向曹营举荐一人,蜀汉因此人而亡

2020-07-20 12:12:58 作者: 人在曹营心在

谋士

向来是兵家必争的能人,可以说有一个好的谋士相当于成功了一半,特别是在战争时期,优秀的谋士甚至可以抵挡千军万马,在多方势力势均力敌的三国时期,谋士们成了香饽饽。

曹操曾经在诗中写到:

青青子衿,悠悠我心。但为君故,沉吟至今。

表达了他对人才的迫切渴望,以至于为了得到人才而采取了特别手段。

汉朝皇室后裔刘备

心怀恢复汉室的伟大志向

,虽然小时候生活贫困,也没有磨灭他招揽人才争夺天下的赤子之心,在刘备成立蜀汉集团的过程中,诸葛亮起到了决定性的作用,可以说:

没有诸葛亮就很难有可以鼎立一时的蜀汉。

不过在诸葛亮之前,刘备身边本来还有一个更有名的谋士,这个人就是被迫留在曹营的徐庶,他留在曹营并非自己自愿,不过他后来向曹营举荐了一个人,蜀汉正是因为这个人才灭亡的。

当初徐庶

智者的名声

很早就传出来了,那时候诸葛亮还只是众人眼中只会自吹自擂的农民,徐庶有才而且思想还挺传统的,他认为汉室才是天下的正主,在比较多方势力后,他选择了以仁义而著称的汉皇室后裔刘备,刚准备在刘备这里大展身手,就接到了曹操发来的录取通知书:

你已被曹营集团录取,待遇优厚,如果愿意前来就附赠亲娘一位,如果不来,后果自负。

孝顺的徐庶也顾不上建功立业了,收拾好包袱就去了曹营。

徐庶内心觉得愧对刘备,于是在临走之前特别为其推荐了人才诸葛亮,刘备当时实力薄弱,没办法帮徐庶把老娘抢回来,只好听了徐庶的话去请诸葛亮出山来帮助他,但当时他内心里还是觉得徐庶最好,毕竟从曹操使出如此卑劣的伎俩也要得到他就可以看出来了,而关羽和张飞也和哥哥的想法一样,所以在招聘诸葛亮时也表现出了一定程度地不耐烦。而对于威胁自己的曹操,徐庶终生不为曹营献上任何的计策,算是把自己给封印了,爱才的曹操这都能忍——

不提出计策也行,专心给宝贝儿子曹冲做老师也行。

徒弟曹冲还未成年就离世了,这件事情对徐庶的打击还是不小的,好在曹丕也很欣赏和尊敬他,徐庶很感动,但碍于当初的誓言,不好自己打脸,于是给曹丕举荐了一个人才——司马懿,此人的才能不下于诸葛亮,但有一点:他比诸葛亮身体好,在三国后期

崭露头角

的他十分威风,成为了诸葛亮北伐的最大阻力,他凭借自己的毅力和才对抗了诸葛亮的北伐,在战场上熬死了诸葛亮,最终导致了蜀汉的灭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