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中东战争时,小小的约旦,为何能成为阿拉伯国家的盟主

2020-07-20 11:11:31 作者: 第一次中东战

第一次中东战争爆发于1947年11月,起因是在美国操控下,联合国大会出台的181号决议。

按照决议,占总人口不足1/3的外来犹太人,获得的建国领土多达57%,这些土地大多位于沿海地带,土地肥沃。而世代祖居巴勒斯坦的阿拉伯人,所分得42%的领地,还是支离破碎,互不相连,多位于丘陵的贫瘠之地。

于是,各阿拉伯国家推举约旦国王阿卜杜拉为盟主,组成阿拉伯联军,在以色列武力建国的当天,迫不及待向犹太人发起进攻,第一次中东战争打响。

约旦原本是英国从整个巴勒斯坦地区,分割出来的一个小国,地域狭小仅8万平方公里,当时的人口也只有60万左右。和埃及、伊拉克、叙利亚、沙特等任一阿拉伯国家,在体量和实力上都不能相提并论。

(盟主阿卜杜拉一世)

为何小小约旦的国王阿卜杜拉,能成为阿拉伯联军的盟主,敢于向拥有近160万人口的新生以色列,发起进攻呢?

一、哈希姆家族的影响力。

在中东历史上,一直存在着两股政治势力,一个是以麦加为根基的倭马亚家族,另一个则是发源于麦加,但实力相对较弱的哈希姆家族。

伊斯兰教的创始人穆罕默德便出自哈希姆家族,随着伊斯兰教的迅速发展,他在阿拉伯世界的威望越来越高,哈希姆家族的影响力也越来越大。

一战爆发后,奥斯曼任命的汉志总督哈希姆家族,在英国支持建国的承诺下,推翻了奥斯曼的统治,整个中东地区相继解放。

由于英法分赃时,根本没有顾及到哈希姆家族的建国理想,被派往叙利亚担任国王的哈希姆第三子费萨尔,被法国赶了回来。英国为了补偿哈希姆家族,最终以约旦河为界,将河东的领土建成英国托管的外约旦国,由打算和法国开战的哈希姆家族第二子阿卜杜拉担任国王。

虽然约旦只是英国临时起意,从巴勒斯坦划分出的一个小国,但国王阿卜杜拉,可是哈希姆家族的代表人物,在整个阿拉伯地区的号召力可谓是一呼百应,颇有威望,因此盟主之位非他莫属。

(费萨尔国王)

二、强悍的约旦阿拉伯军团

小国约旦之所以敢牵头和以色列叫板,还在于它有一支足够强悍的军事力量——阿拉伯军团。这支部队可不同于其它阿拉伯国家的地方武装,它是英国为维持在中东的殖民统治而建立的。除了采用英军的训练体制和装备,大部分指挥官都是英军军官,由于组织有序,训练得法,因此战斗力极强,士气也很高昂。

虽然约旦在第一次中东战争中,派出的兵力不多,只有不到7千人,跟人口领土大国埃及一口气发兵4万人,以及派兵1.2万人和1万远征军的叙利亚和伊拉克都不能相比。

但兵在于精,不在于多。在整个战争过程中,约旦的阿拉伯军团,在英军军官的指挥下,打得相当出色,比所有人数众多的其它联军部队的战斗力要强得多。

在决定性的拉特仑战役和耶路撒冷战役中,这支队伍连续以少胜多,打败以色列军队,保住了约旦河西岸地区。

(第三次中东战争)

三、约旦吞并整个巴勒斯坦的野心

约旦国王阿卜杜拉,对于英国当年把巴勒斯坦一分为二,一直耿耿于怀,认为英国人太小气,如果当年整个巴勒斯坦全交给他,也就没有后面犹太人建国这些事了。

所以他一直希望把整个巴勒斯坦并入外约旦版图,还同意给犹太人最大的自治权,并在国会中享有席位。只是犹太人的目标远大于此,拒绝了他。

再加上阿卜杜拉与耶路撒冷大穆夫提阿明·侯塞尼素来不睦,因此他更愿意和犹太人打交道,而不是帮助巴勒斯坦建立阿拉伯国。

所以当战争打响后,约旦的阿拉伯军团迅速占领了约旦河西岸大片土地,并控制了耶路撒冷新旧两城,然后再没有向以色列方向前进一步。

1949年4月3日,以色列、外约旦签订停战协定。阿拉伯军团后撤2英里,以色列承认外约旦在约旦河西部的巴勒领地所有权,耶路撒冷旧城归外约旦,新城由以色列占领。

可以看出,第一次中东战争中,表面上外约旦举盟主之旗,打着消灭以色列的口号,但实际上,却是和以色列联手瓜分了耶路撒冷,把约旦河西岸大片土地据为己有。

外约旦的行径引起了巴勒斯坦激进组织的不满。他们认为阿卜杜拉和犹太人有内幕交易,并在1951年7月20日,在耶路撒冷阿克萨清真寺将其暗杀。

第三次中东战争后,以色列大获全胜,约旦河西岸及耶路撒冷旧城也尽数被占领,约旦不仅没有保住第一次中东战争的瓜分果实,还为此搭上了阿卜杜拉的性命,真可谓人财两空,得不偿失。

(参考资料:《阿拉伯国家的内部冲突与第一次中东战争的失败》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