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汛救灾 全力以赴】安徽池州市直基层党组织防汛抗洪纪实

2020-07-17 11:41:08 作者: 【防汛救灾

6月中旬入梅以来,降雨带一直在长江中下游徘徊,连续降雨导致河满塘溢;进入7月初,长江水位快速上涨超过设防水位,达到警戒水位;7月6日17时,池州市主城区启动城市防洪Ⅳ级应急响应。防汛救灾成为市直基层党组织的重点工作,池州市直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闻“汛”而动,迅速进入“防汛状态”,紧盯雨情水情,人员到岗到位,让党旗在防汛大堤上高高飘扬。

洪水肆虐池州港


未雨绸缪,
党员干部时刻准备着

面对汛情,池州市直机关工委及时召开专题会议,认真落实市防指、市城防指的工作部署,明确人员分工,做好前期准备。7月7日,池州市直机关工委下发《关于组建党员先锋队和青年突击队做好主城区防汛抢险应对工作的通知》,市直及驻池各单位高度重视,快速反应,纷纷抽调年青精干力量组建防汛应急力量,在不到24小时就成立了党员先锋队69支、青年突击队9支,做到每个单位都成立了党员先锋队,重点单位都成立了青年突击队。


为保证上岗人员工作安全和熟悉业务,7月10日,池州市直工委及时下发《关于做好党员先锋队、青年突击队有关防汛培训的通知》,要求市直各单位做好党员先锋队和青年突击队有关巡堤查险业务、自身安全和工作纪律的培训;同时,利用微信群转发水利部有关堤防抢险技术手册,促进上岗人员熟悉巡堤查险方法和应急抢险知识。

池州市直机关党务干部主动站出来,自觉担任各单位党员先锋队队长和联络员,抓好组织领导、通信联络、后勤保障等工作;广大党员干部时刻准备、全力以赴,待命出征。池州市城防处汛前及时对《池州市城市防洪应急预案》《池州市(主城区)超标准洪水应急预案》进行修编,对主城区各泵站一次和二次设备进行预防性试验,储备防汛物料约9900吨。池州市***制定公安机关防汛抗旱应急预案。池州市检察院还提前做好防汛物资保障工作,提前购买雨衣、雨鞋、手电筒、方便面、矿泉水等;还提前检查安排保障车辆,做到专车专用、随时候命。


精准调度,
党员先锋队奔赴一线

7月11日,池州长江、白洋河水位全线超警,当日12时主城区防汛应急响应提升到Ⅱ级。接池州市城防指指示后,池州市直机关工委书记万钧、池州市住建局**罗辛平、池州市贵池区防指相关负责同志连夜召开工作会议,传达池州市副市长、市城防指挥部指挥长方能斌关于主城区防汛工作指示,研究落实主城区防汛值班值守工作。池州市直机关工委全员到岗,连夜下发《关于组织党员先锋队上堤防汛的通知》,连夜安排抽调党员先锋队7批次210人,连夜联系通知到人。

汛情就是命令。7月12日,池州市直党员先锋队第一批30人准时到岗到位,在主城区长江江堤、池口防洪墙、沿江路、赵圩堤6.51公里的堤段上,市直单位竖起了党旗,搭起了帐篷,广大党员干部戴上了党徽,拿起了铁锹,冒雨检查大堤的安全。7月13日22时,池州市防指要求市直防汛值班人数增加1倍;池州市直机关工委立即行动,连夜抽调安排人员,当日23时前人员抽调到位。截止7月15日,池州市直已有30支党员先锋队、540名党员干部上堤值守、巡堤查险。为应对更大洪峰的到来,池州市直机关工委及时做好应急抢险力量的预置预备,又组建了150人的应急抢险力量,处于待命状态,随时听候市城防指的调遣。


闻令而动,
党旗在防汛一线上飘扬

为保证主城区安全,池州市直各单位开启了“防汛模式”。池州市委组织部、池州市法院、池州市检察院、池州市直机关工委、池州市市场监管等单位主要负责同志深入一线、靠前指挥,或参加值班值守,或指导检查工作,或慰问一线人员,确保组织领导在一线。广大党员干部积极要求参加防汛抗洪,专兼职党务干部来了,青年志愿者来了,入党积极分子来了,确保精干力量在一线。在市直机关参加防守的堤段上,到处都有党员先锋队、党员抢险队、党员责任岗,把城市安澜、人民安全作为首要任务,把防汛抗洪作为践行初心使命的平台,确保责任使命在一线。


池州市城防处机关党支部作为主城区防汛的主力军,全员实行战时状态,24小时值班值守,实时监测水情、雨情、工情,科学调度水工程,截止目前,投资约15万元修复白洋河堤顶道路约5km,城区各泵站共开机2444台时,排水6466万立方米,保护了城市安全。

池州市水利局机关**出动水利技术人员51人次,排险抢修石台县岳坑水库、东至县7座山塘跌窝险情,处理尧渡护城圩、阜康江堤、广丰圩、张家坝等6处险情。

池州市交通运输局机关**成立19支党员先锋队,组织党员和青年416人全力投入公路抢修、航道清障等工作,驱离主城区周边河道船只8艘,抢通9条国省干线公路72处、177条农村公路251处,投入抢修资金3500多万元。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