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邦得意忘形兵败彭城,五十多万诸侯联军,不敌项羽的项家军

2020-07-20 11:10:34 作者: 刘邦得意忘形

刘邦定三秦,开始与项羽争霸。楚汉争霸期间,刘邦与项羽之间有两次大型战役:初期的彭城(今江苏徐州)之战和末期的垓下之战。

刘邦定三秦之后,不失时机地乘胜东征,首先降河南王申阳,击败拒绝降顺的韩王郑昌(项羽杀韩成后立郑昌为韩王,以拒汉兵),另立韩太尉信为韩王,接着掳殷王司马印。刘邦兵至洛阳,听说义帝被项羽杀害,遂决定利用这一事件大做文章大造声势,再次陷项羽于被动。

刘邦为义帝发丧,大造舆论攻击项羽,同时不失时机地遣使遍告诸侯,遣则“项羽放杀义帝于江南,大逆不道”,向诸侯表示他将“悉发关内兵”东击项羽,号召诸侯和他一起讨伐项羽。当时除刘、项之外,其他诸侯无论是势力还是声望都比较弱,无法扯起大旗,他们看到刘邦的兵威甚劲,在舆论的推动下,遂倒向刘邦,于是刘邦乘项羽北击齐国之机,“部(统帅)五诸侯兵,凡五十六万人,东伐楚”。

此前魏王豹已于刘邦渡河入山西境时率兵从征,今又“合赵、齐共击楚”,所以兵威极盛势不可挡,很快就攻陷楚都彭城。胜利来得如此容易,这使刘邦君臣为之陶醉,将一年来积压心头的郁闷尽情地宣泄出来,他们在彭城“收其货宝美人”,每天设宴庆功,纵情娱乐以欢庆胜利,君臣将卒完全沉浸在胜利的喜悦之中,完全没有去考虑还在攻打齐国的项羽。此前项羽听说田荣逐齐王田都,杀胶东王田市和济北王田安,并三齐而自立为齐王,把矛头直接指向自己,十分震怒,遂麾兵伐齐。击杀田荣之后,项羽尚不能熄灭心中的怒火,于是迁怒于无辜百姓,下令烧杀,“焚烧其城郭,悉虏其子女”。

项羽的暴行激起齐国臣民的强烈反抗,他们另立田荣之子田广为齐王继续抗楚。刘邦正是乘项羽北伐被齐国拖住后腿,彭城空虚之机打下了彭城。项羽听说刘邦定三秦后率师东征,起初并未十分在意,还是继续攻齐,直至听说彭城失守,方才急忙作了安排,而后率“精兵三万人南(归),从鲁出胡陵至萧(彭城西南之萧县)”,在萧县与彭城之间和汉军展开激战,大破汉军。

汉军在项羽精锐的冲击下溃不成军,狼狈逃窜,“相随入谷、泗水”,楚军“杀汉卒十余万人”(古谷水东流至今江苏徐州市入古泗水)。楚军势不可挡,汉军节节败退,项羽又追击至灵璧(彭城东南)以东的睢河,“汉军却,为楚所挤,多杀,汉卒十余万人皆入睢水,睢水为之不流”。楚军进而“围汉王三匝”,汉军惨败。似有天助,突然间,狂风大作,飞沙走石,“折木发屋,扬沙石”,天昏地暗,楚军大乱,“汉王乃得与数十骑遁去”,狼狈不堪。楚军大获全胜,不但大败汉军数十万大军,而且虏获“汉王父母妻子,置之军中以为质”,用来要挟刘邦。

刘邦遭此重创,从征诸侯都是趋强附势见利忘义之辈,他们“见楚强汉败,还,皆去汉复为楚”,纷纷叛离重新依附项羽。他们多是贪求利禄、趋炎附势之徒,鼠目寸光,起兵反秦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想从胜利果实中分一-杯羹 求得王侯之赏,因此总是随势而趋,朝秦暮楚,楚强则附楚接受王封,刘邦东伐声势浩大,他们不敌而降汉,并随之东征击楚,如今刘邦兵败他们又背汉而重新附楚:“塞王欣、翟王翳亡汉降楚,齐、赵亦反汉与楚和”。那个从征的魏王豹也以“谒归视亲疾”为由离去,回去之后“即绝河关反汉,与楚约和”。

刘邦一败涂地,再次跌入低谷。彭城兵败的主要原因是轻敌,更确切地说是为--时的兵势所迷惑,被偶然的胜利冲昏了头脑,而错误地估计敌我双方的实力,低估了项羽,高估了自己。刘邦定三秦之后,于汉二年三月帅兵东征,汉军“从临晋(陕西东境之朝邑)渡”黄河入山西,收魏豹,至河南,虏殷王,到了四月就已兵陷彭城。胜利来得太容易了,因此产生错觉,似乎项羽不堪一击,而有些得意忘形、忘乎所以,君臣弹冠相庆,每天设宴庆功饮酒作乐,并没有认真去考虑和准备迎击项羽的回击。

被胜利冲昏头脑的军队将骄卒堕、军心涣散,于是在项羽三万精兵的打击下,数十万大军溃不成军伤亡惨重,刘邦靠大风扬沙才侥幸逃脱。逃窜途中刘邦有幸得遇日夜思盼的亲生儿女,但为了摆脱楚骑兵的追击,为了自己逃生竟几次把他们推下车,“汉王急,推堕考惠(帝)、鲁元(公主)车下,腾公常下收载之,如此再三。”其狼狈程度由此可见一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