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史之乱中,李亨为何要篡夺父皇唐玄宗皇位?看完怀疑自己的眼睛

2020-07-20 11:07:53 作者: 安史之乱中,

唐玄宗本是一个英明神武的皇帝,但在安史之乱爆发后个人威信急剧下降,昏招迭出,一手造成了哥舒翰的潼关惨败,这才被迫从长安出逃,一副仓皇出逃的狼狈模样,再无威望可言;而李亨呢,他渐而成为了大唐官员和军队中的“抵抗派”领袖,人望提升很快,既然唐玄宗要逃往蜀地,就随他去吧,反正还有太子李亨愿意留下来重整军队与安史叛军鏖战,既然老态龙钟的皇上自己不负责任的“抛弃”了天下,何必不把皇位交给更愿意负责任更年轻的太子呢?

李亨是在太子李瑛被唐玄宗处死一年后,被新立为太子的。不过,李亨之所以被立为太子,并不是李亨有多优秀,而是李亨没什么背景,他爹唐玄宗拿他来顶缸的。唐玄宗早期非常宠爱武惠妃。不过,在唐玄宗并没有皇后的情况下,他既没有立武惠妃为皇后,也没有封武惠妃的儿子寿王李瑁为太子。这让武惠妃心里很不爽,于是设计害死了太子李瑛和唐玄宗另外两个儿子。李瑛死后,武惠妃在宰相李林甫的帮助下,不断地游说唐玄宗,希望唐玄宗立李瑁为太子。

安史之乱以后,唐玄宗早已尽失人心,因而当李亨即位以后,天下可以云集响应李亨。迫于无奈,玄宗承认了李亨称帝,并退位为太上皇。李亨即位以后,扭转了唐朝节节败退的颓势,最终挽救了唐朝。如果像玄宗一样,李亨也随父逃往蜀地,那么唐朝在玄宗以后,可能就是一个偏安小朝廷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