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羽死后,肢解他的五个人下场如何?其中一个人的后代竟当了皇帝

2020-07-20 11:05:11 作者: 项羽死后,肢

公元前200年,韩信拿下齐国后,时不时的联合彭越一起出兵攻打项羽运送军粮的粮道。对此,项羽发现自己已经被逼到了绝路,并对当前所处的情形感到极度恐慌。这时,刘邦便派陆贾前去和项羽谈判,希望双方能够和解,但是,项羽不愿意,无奈之下,刘邦只好派侯公前去求和。

经过一番劝解,项羽终于同意和解了。于是,双方作出约定:以鸿沟为分界线,西边是刘邦的地盘,东边则是项羽的地盘。

看到这里,你可能会有一个疑问:为什么项羽坚持不下去了,刘邦却去提出和解呢?

因为,项羽手里掌控着吕太公和吕雉这两个人质。在开战的时候,刘邦不是没有回沛县接家人,但是,只找到了自己的一对儿女。几番辗转,刘邦终于得知父亲和妻子的下落——他们二人都被项羽抓走了。因此,为了救回两人,刘邦愿意在自己取得极大优势的情况下,以鸿沟作为分界线,与项羽平分天下。

由此向我们证明,刘邦其实也是一个很看重亲情的人。从约定上来看,项羽想独自坐拥天下已然是一件不可能实现的事情了。虽然,是刘邦主动找项羽作约定,但我们都很清楚,是刘邦攻打到城下,项羽不得不被迫签订城下之约。两人签完和约后,项羽就把吕太公和吕雉还给了刘邦,并下令撤兵。

然而,刘邦并没有放过项羽。

之后,在张良的煽风点火下,刘邦亲自率军跟踪项羽,找机会袭击项羽。汉六年十月,项羽顺着鸿沟朝东南方向撤走。因为,在这个时候,刘邦已经占据了彭城,所以,项羽只能逃往江东。

当项羽到达阳夏时,刘邦就追了上来。根据史书记载,两军在此处发生了一场小小的战斗,汉军俘获了楚周将军,并消灭了项羽四千兵力。

在这之后,项羽的楚军继续向南撤退。到达固陵后,楚军对汉军进行了反击,汉军败北。根据史书的记载,汉军之所以败北,是因为韩信和彭越带领的援兵还没有到,刘邦兵力不足。但我们认为,汉军败北最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楚军被逼急了,来了一个大反击。

当时,两军实力相当,谁也不能打败谁。无奈之下,汉军只好扎起了大本营,筑起高台,和楚军叫嚣。此时,张良向刘邦提议:“长期对峙不是办法,恐怕会给项羽一个休生养息的机会,你应该马上给韩信和彭越封王,并确定封地,好让他们安心赶来支援。”

当时,彭越在名义上是魏国的宰相,而韩信虽然占据了齐国,被封为了齐王,但并未确定封地。所以,为了让二人来帮忙,刘邦封彭越为梁王,并在书令中明确写出了他们的封地范围。之后,韩信和彭越看到自己的利益落到了实处。于是,在经过一番权衡利弊后,两人立刻率兵赶赴固陵,支援沛公。

在这之后,项羽继续带兵南撤。当他到达陈县(即今天的河南淮阳县)以后,刘邦就下令让各位将领把大军集合在这里,他希望能够集众军之力在此地击败项羽。

由此,垓下之战正式拉开了帷幕。

不过,关于两军这次对战的具体地点,史学界中一直存在着很大的争议:《高祖本纪》、《项羽本纪》、《淮阴侯列传》、《黥布列传》和《彭越列传》都说:刘邦是在垓下召集大军攻打项羽。可是,《靳歙列传》上的记载却是在陈下,也就是陈县的城墙外。

但是,按常理来说,应该是陈县东边才对,因为,鸿沟位于陈县东侧,而项羽是顺着鸿沟南下的。此外,《樊哙列传》中说:“沛公是在陈县围困项羽,并大败项羽,而后屠胡陵城。”《滕公列传》这样记载:“刘邦一路尾随项羽,当刘邦追到陈县的时候,他就把项羽给斩杀了。”《灌婴列传》中也这样写:“项羽在陈县大败于刘邦。”

更有甚者,在一些将领的传记中,根本没有提到过垓下这个地方。如果,按传统观念来看,垓下位于安徽省的灵璧县里,那以上说法就与垓下之战的名字相矛盾。于是,就有人提出了另一种说法:刘邦当年和项羽打了两场战争决胜负,一次在陈下,另一次在垓下。从表面上看,这种说法合情合理,但是,只要我们认真分析,就可以发现,这种说法根本站不住脚跟,处处都是破绽。

为什么这么说呢?原因有二:

一是、像刘邦和项羽这样统帅级的人物,怎么可能和一线将领分别打了两次仗呢?如果,真的打了两次仗,那么,为什么刘邦、韩信等人的书信中,没有提及“陈下”呢?难道只有樊哙、靳歙和夏侯婴等一线将领在陈下与项羽对战,刘邦、韩信等统帅没有这样的决胜战?很显然,这一点完全说不过去。

二是、在当时的情形下,项羽已经被汉军围困在陈县附近,且难以突破包围圈,更别说逃到垓下了。

起初,项羽封英布为九江王。后来,英布背叛了项羽,投靠到刘邦的阵营里。汉四年七月,英布被刘邦封为淮南王。之后,英布开始暗中调动自己在九江国的旧势力,企图挑起楚军内讧和瓦解楚军的力量。汉六年十一月,刘贾北渡淮河,率军包围寿春,并设法收服了镇守寿春的楚国大司马周殷。同时,英布也来了这里。

于是,英布、周殷和刘贾一起向北出发围困项羽。在途中,他们三人还顺手灭了城父。如果,项羽结束陈下之战后逃到了垓下,那么,他势必要经过城父这个地方。但是,这里已经被英布等人占据了,属于汉军的地盘。项羽想经过这里,就会受到汉军的攻击,但是,史书里并没有楚汉对战的记载。所以,项羽几乎不可能从陈下逃出来的。

如果,项羽带着一小支队伍突围,那他很有可能逃脱。因为,人数比较少,汉军很难找到他们的行踪。但是,如果带着十万军队南下,两军之间极有可能发生战争。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