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明的文官就是牛,朝堂上当皇帝面,活活打死三个人!

2020-07-20 10:02:46 作者: 大明的文官就

崇祯帝他勤政、警惕、铁腕,但到最后还是把国家给亡了。其中崇祯皇帝有责任,但不是全责,文臣武将也都有责任。

祸起东北:搞不定满清八旗铁骑。明朝被满洲人从辽宁辽阳起兵,逐步向南推进,最后被清朝取代。努尔哈赤崛起于万历朝,这锅崇祯铁定不背。正是在大明辽东总兵官李成梁亲手扶持下壮大的。从这点看,李成梁哪算得上国之栋梁,简直是国之废材。

溃于西北:搞不定建都西安的李自成。真正让明朝伤筋动骨,并最后攻破北京的恰恰就是李自成的大顺军。可李自成起事,怪小冰河气候引发的干旱,民不聊生。算大天灾,不算人祸。当然,张献忠的大西军,也没少在伤口撒盐。

偏安东南:拢不起全国反清势力。北京城破前,崇祯多次有机会南迁,大可在本来就是双首都之一的南京重整旗鼓,可惜放弃了。崇祯也很想去南京,那帮大臣不愿意、不放行。没强行南迁,怪他咯。偏安南京的南明小朝廷,缺乏全国统一号召力,成不了气候,也肯定平安不了。

失守西南:守不住最后一块根据地。贵州、云南、四川等地先后失守,宣告明朝无力回天,正式终结。这时候崇祯已经吊死很久了,与他无关。

孤悬海外:控不住郑成功家族。郑成功接受了南明永历帝于1655年敕封的延平王封号,打反清复明旗号。历经郑成功、郑经、郑克爽三代,直至施琅收复台湾。郑成功如果与猛将李定国联手还有可能翻盘,可历史只有结果,没走如果。虽有百战名将,却难抵政治失败。崇祯朝的孙承宗、孙传庭、袁崇焕、祖大寿、洪承畴、卢象升、毛文龙等,还是蛮牛逼的,却在整体政治崩溃面前无力挽大厦将倾。不会用人,用人还疑,这锅崇祯甩不掉的。

经济彻底崩溃,积重难返。多年征收辽饷,陕饷,加上贪腐,天灾,明朝经济彻底崩溃。1644年最后关头,崇祯发动“捐银助饷”,让老丈人周奎明带头捐献十万两白银,还是周皇后给了父亲五千两,周才捐出三千两,余下扣留。其他官员配合度可想而知。总之,明朝灭亡这事儿吧,七分天注定,三分怪崇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