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平之战时,白起围困了赵军2个月,为何赵王和诸国不派兵救援?

2020-07-20 10:01:52 作者: 长平之战时,

长平一战,赵军四十万大军被白起坑杀,自此六国再无力和秦国抗衡,最终被秦国接连灭掉,实现了大一统。但长平之战时,秦军围困了赵军两月之久,为何赵王和其他诸王,都不派兵去救援他们?

公元前262年,秦国进攻韩国,韩王想将上党郡割给秦国来换取和平,但上党郡不愿意,他们愿意划归赵国来换取赵国出兵相助。在上党郡17座城池的诱惑下,赵王欣然应允,但引发了秦国不满,秦国派兵攻打赵国。秦国先攻占了上党郡,之后又进攻赵国。

战争初期,在赵国大将廉颇的坚守下,秦国虽有小胜,但一直没有攻破赵军,这让劳师远征的秦军逐渐陷入了困境,再僵持下去,秦军会因为粮草不继、士卒病伤等原因,必败无疑,这让秦军主将忧心忡忡。

赵王没有察觉到秦军面临的困境,还派人到秦国议和,为了麻痹赵国,秦国一方面假意议和,一方面却加强战备,还放出风声,说秦赵两国准备议和,麻痹了楚国和魏国,使它们不会出兵救赵国。同时,秦国使用反间计,在赵国散步谣言说,秦国怕的不是廉颇,而是曾击败过秦军的名将赵奢之子赵括。

廉颇因为数次败于秦军,让赵王不满,赵王乘此机会,用赵括替换了廉颇。同时,秦国也用白起替换王龁做了主帅。赵括接替廉颇后,改变了廉颇以守为攻的战争策略,开始主动进攻秦国,被白起利用,秦军佯装兵败诱敌深入,之后又派兵绕后,截断了赵军退路和粮道,赵军陷入了孤立无援之地。

赵军就地驻守营寨防御秦军,但很快赵军因缺粮断水,内部出现了问题,士兵开始互相残杀为食。鉴于此,赵括组织精锐军队接连突围,都被秦军击败,赵括本人也在突围中被秦军乱箭射死。赵括一死,赵军群龙无首,纷纷降了秦军,但白起见赵军反复无常,怕他们投降秦国后,又复叛给秦国制造麻烦,于是将他们尽皆杀害,只放过了240名年龄尚小的“童子军”。

整个长平之战,白起围困了赵军2个月,为何这么长时间,赵王和其他诸国都没有出兵解救他们?

首先,我们来看看赵王为何不出兵救赵括。长平之战中,秦国杀害了赵军45万人,这几乎是赵国成年男性人数总和,这时候,赵王想派兵救援他们,已经没有能力组织起一支像样的军队去救援他们了,可以说,赵王不是不想救他们,而是无能为力。

其次,其他诸国没有出兵助赵军,也与赵王有很大关系,战争初期,曾有大臣建议,让赵王派使臣,带着金银财宝贿赂楚魏两国,让他们出兵助赵国,赵王未采纳,而是向秦国提出议和,被秦国利用,散步消息说秦赵两国要议和,让楚魏两国放松警惕,没有做好出兵助赵的准备。当赵军被秦军围困时,其他诸国想出兵助赵国,但由于缺少准备,再加上路途遥远,花费时间较多,而且赵军没有城池做掩护,支撑不了多长时间,其他诸国即使出兵,也很难挽救他们,于是诸王都没有出兵救他们。

长平之战后,赵军损失了45大军,一下由一个强国,变成了虚弱不堪的弱国,同时这一战,也打掉了六国为数不多的和秦国可以抗衡的兵力,基本决定了战国走向,最终六国被秦国逐一灭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