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危不惧救人于水火!苏州五名见义勇为先进个人获得表彰

2020-07-17 21:51:49 作者: 临危不惧救人

7月16日,第四届“绿叶奖”江苏最美见义勇为环卫工(送报工、送奶工)颁奖典礼在南京举行,来自我市的五名见义勇为先进个人获得表彰。

江苏最美见义勇为环卫工(送报工、送奶工)评选表彰活动,由省公安厅、省见义勇为基金会、苏州绿叶日用品有限公司发起并联合有关新闻单位和网络媒体共同开展,专门评选表彰“三工”群体中涌现出来的见义勇为先进个人和集体。2018年7月以来,全省“三工”群体先后涌现出31名先进个人、7个先进群体,本次颁奖典礼对以上人员和集体进行集中表彰。

据了解,“三工”群体不仅包括环卫工、送报工、送奶工,还包括物管员、保洁员、快递员。这个群体是一支从业人员多、接触社会面广的劳动者队伍。“他们虽然平凡、普通,辛勤劳作,但在灾难、危险面前,挺身而出,用善良、正义和勇气,舍己救人,见义勇为,践行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苏州市见义勇为基金会副理事长吴宜峰介绍。

在我市受到表彰的5人中,吴江区松陵环卫所环卫工郭敬国在工作中发现一辆轿车自燃,果断用扫地车里的水枪灭火,避免了人员伤亡和更大的财产损失;昆山市环卫所扫路车司机周一峰驾驶环卫清扫车清扫路面时,发现一名女子落水,毅然下水救人,将女子成功救起;另外三人分别是吴江区平望环卫所环卫工吴海龙、吴江区盛泽镇南麻农贸市场保洁员凌金荣、吴江区盛泽镇聪达织造有限公司清洁工钱金虎,他们同样是在工作中发现落水人员,不顾个人安危,第一时间进行施救,最终成功挽救生命。“在紧急关头,他们奋不顾身,挺身而出,救人于危难之中,彰显了正义之美、道德之美、人性之美,值得全社会学习弘扬。” 吴宜峰说。

郭敬国和周一峰作为我市的获奖代表,在颁奖典礼接受了现场表彰,展示了我市近年来见义勇为事业发展的成果。自2018年,《江苏省奖励和保护见义勇为人员条例》颁布以来,苏州市见义勇为基金会全面贯彻落实各项部署要求,推动各项优待和优抚政策抓实落地,鼓舞和激励更多人民群众见义勇为,积极同违法犯罪行为和灾害事故作斗争。两年来,累计表彰见义勇为先进个人1250人。

接下来,苏州市见义勇为基金会仍将持之以恒抓好党建工作、抓好规范管理,提升履职能力、激发内在活力,着力构建“党委领导、政府负责、部门协同、社会参与”的见义勇为工作格局,在全社会凝聚和传递崇尚正义、追求崇高、勇于担当、无私无畏的强大正能量。

附:见义勇为人员事迹材料

郭敬国 男,1975年11月出生,苏州市吴江区松陵环卫所环卫工

2019年1月2日13时许,郭敬国驾驶环卫所的扫地车在松陵镇体育路上工作,突然前方一辆白色轿车停靠路边,后备箱着火,火势达到一米多高,一旁的车主不知所措。情况紧急,郭敬国立即下车拿出扫地车里的水枪帮忙灭火,将火势控制住。消防员赶到时,火基本已被扑灭。

周一峰 男,1966年10月出生,苏州市昆山环卫所扫路车司机

2019年8月26日6时许,周一峰驾驶清扫车清扫路面,行驶至正阳桥西侧公交站台时,听到呼喊“救命”声,他立即停车。此时,呼喊“救命”的男子在景观桥上不知所措,河里有一名女子正在挣扎,情况危急。周一峰立即翻过护栏跳到水中,一只手抓住女子的手将她拉出桥底,另一只手牢牢抓住便桥铁架子,最后在岸上群众的帮助下,成功将女子救上岸。

吴海龙 男,1948年4月出生,苏州市吴江区平望环卫所环卫工

2018年10月12日4时许,平望南大街西侧河中有位老人落水,吴海龙下班经过此地,听见呼救声,立即下水救人。河面10多米宽,老人离岸边有3米的距离,岸边有石驳岸和栏杆,吴海龙来不及多想,将绳子绑在身上游向老人,用手托着老人,将她拉向岸边,民警赶到将老人送往医院救治。

凌金荣 男,1948年1月出生,苏州市吴江区盛泽镇南麻农贸市场保洁员

2020年3月12日8时45分许,在苏州市吴江区盛泽镇南麻农贸市场西侧的河道边,正在沿路打扫卫生的凌金荣听到对岸传来呼救声,他急忙往河边跑去,看到河里漂着一个约5岁的儿童。凌金荣立即跳入冰冷的河中,奋力将其救上岸。因施救及时,这名儿童身体并无大碍。

钱金虎 男,1946年2月出生,苏州市吴江区盛泽镇聪达织造有限公司清洁工

2020年3月7日11时许,钱金虎在苏州市吴江区盛泽镇双熟村小子漾河清洁河面垃圾,突然发现河内有一名男孩在挣扎,男孩的姐姐在水边试图施救,但未能救上岸,男孩逐渐体力不支。钱金虎立即划船施救,第一次施救由于水流较急,拉到男孩后又脱手了。钱金虎再次施救,一手托住男孩头部,另一只手拉着男孩的胳膊,将男孩从水中救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