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风典历】人若贫贱则轻易

2020-07-20 10:00:48 作者: 【清风典历】

【译文】

(苏秦)北上向赵王复命,途中经过洛阳,随行的车辆马匹满载着行装,各诸侯派来送行的使者很多,气派比得上帝王。周显王听到这个消息很害怕,赶快找人为他清扫道路,并让使臣到郊外迎接慰劳。苏秦的兄弟妻嫂斜着眼睛不敢抬头正视,俯伏在地上,侍候他进食。苏秦笑着对他嫂子说:“你以前为什么对我那么傲慢,现在却这么恭顺呢?”嫂子匍匐着过来,把脸贴在地上请罪说:“因为我看到小叔您地位显贵、钱财多了啊。”苏秦感叹道:“同样是我这个人,富贵了,亲戚们就敬畏我,贫贱时就轻视我,亲人尚且如此,何况是别人呢?假如我当初在洛阳城郊有二顷良田,哪能发奋来挂上六国相印呢?”于是他把钱财分给族人和朋友。

【小识】

世事如棋局局新,人情似纸张张薄。对此,恐怕苏秦是有切肤之痛吧?当初这穷小子“出游数岁,大困而归。兄弟嫂妺妻妾窃皆笑之”。一旦身挂六国相印,则“侧目不敢仰视,俯伏侍取食。”“前倨后恭”的成语,就是从这儿来的。

不要埋怨“世上多有势利眼”,生活中俗人为众者,难免沾染些俗气。不信你往座中看,受敬孰非富贵人?“富而无骄”那是对君子的要求,芸芸众生还是记着“多大的锅烙多大的饼,多硬的铁砸多硬的石”,少往那“高大上”里挤。

苏秦是有大格局的。他不为亲戚们的“轻易”所惑,继续发奋读书,游走诸侯,终于身挂六国相印,成为实权在握的“联合国秘书长”。司马迁赞他:“夫苏秦起闾阎,连六国从亲,此其智有过人者。”

子曰:“不患人之不己知,患其无能也。”苏秦的故事告诉我们,子言不虚。(玄承东)

旋覆花:呈扁球形或类球形,直径1~2cm。体轻,易散碎。气微,味微苦。降气,消痰,行水,止呕。用于风寒咳嗽,痰饮蓄结,胸膈痞满,喘咳痰多,呕吐噫气,心下痞硬。主产东北、华北、西北及浙江、江苏、四川、广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