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帝国续命195年,他是百姓眼中的青天,却是皇帝眼中的叛徒

2020-07-20 09:58:51 作者: 为帝国续命1

许多朝代在中期遭受困境时,都会出现“挽狂澜于既倒,扶大厦之将倾”的英雄人物。比如大唐汾阳王郭子仪,他在平定“安史之乱”中的优异表现,使得他成了救世主一般的存在。大唐自618年开国,到907年灭亡,享国289年。安禄山于756年建立了燕政权,如果不能将其消灭,大唐的国祚很有可能只有短短的138年。唐朝有郭子仪续命,明朝也有这么一位。

永乐十九年(1421年),7岁时就让高僧惊呼“他日救时宰相也”的于谦登进士第,年仅23岁。在科举制的时代,多少人考了一辈子也考不出个名堂,于谦23岁进士及第,前途不可估量。宣德元年(1426年),明宣宗的叔叔汉王朱高煦,决定效仿父亲,夺了侄子的皇位。但可惜他不是朱棣,朱瞻基也不是朱允炆。朱高煦被俘后,时任御史的于谦对其严词斥责,得到了宣宗皇帝的赏识。

被升为巡按江西后,百姓对于谦颂声满道。宣德五年(1430年),于谦被调进中央,出任兵部右侍郎。明英宗朱祁镇即位后,宠幸大太监王振,后者也成为了明朝第一个乱政的大太监。权倾朝野的王振经常向其他官员索要贿赂,但于谦为官清廉,即便是有钱也不会像此人行贿,因此得罪了王振。王振动用自己的势力,派人弹劾于谦,并将他下狱。如果不是两省百姓、官吏以及藩王等上书,于谦可能就要冤死狱中了。

明英宗正统十四年(1449年),宠幸太监的朱祁镇御驾亲征,所率20万精锐全军覆没。京城所剩的士兵不足10万,且都是老弱。面对来势汹汹的瓦剌大军,一些大臣建议南下,前往南京。众所周知,大明朝开国后的都城便是南京。朱棣靖难成功后,这才将首都迁到了自己的老巢燕京,改称北京。与此同时,南京有一套与北京一模一样的行政机构,除了没有皇帝,其他的一应俱全。

在国家生死存亡的关头,保存实力以图后举是一个不错的选择。但于谦对此极力反对,他怒斥南迁者,并抽调河南和山东等地守军火速支援北京。调完了兵,于谦又开始调粮。为了能够让明军投降,也先挟持着被俘的明英宗,让守军开门。一旦让瓦剌大军突破防线,大明朝就门户洞开了。为了让瓦剌的计划破产,于谦等人佣立英宗的弟弟郕王朱祁钰称帝,是为明代宗,年号“景泰”。

有了新皇帝、有兵有粮的明朝,有了足够的实力与瓦剌一战。但明军初战失利,于谦一介文臣,亲率22万大军列阵于九门外。经过长时间的激战,明军终于取得了最后的胜利,大明帝国由此得以保全。假设当初真的南迁了,两宋之间的“靖康之难”必定重演。大明朝的北方大地,无异于拱手他人。如此,明朝的历史就会提前进入“南明”时代,就如南宋一样。要知道,此时的大明朝,立国仅仅81年!

大明朝享国276年,如果没有于谦站出来,后面195年的历史,还不知道怎样的不堪。但随着景泰八年(1457年)明代宗朱祁钰病重,于谦的生命也走到了头。被软禁在南宫的太上皇朱祁镇,发动“夺门之变”,重新当上了皇帝。一群希望立功的大臣请英宗杀了于谦,但他犹豫了:“谦实有功”。但考虑到种种原因,明英宗还是处死了于谦。史载:天下冤之!

于谦死后被抄家,锦衣卫们除了笔墨纸砚和几套换洗的衣服之外,没有找到何值钱的东西。国家的顶梁柱,清贫到如此地步,也难怪当时的老百姓用“青天”来称呼他。于谦对得起国家,对得起百姓,唯独对不起他原本的皇帝——明英宗。在那个被儒家纲常束缚的年代,主辱臣死,君王才是最重要的。但于谦选择了国家,选择了天下百姓。文章的最后,我们一起来欣赏一下于谦的两首诗:

《入京》

绢帕蘑菇及线香,

本资民用反为殃。

清风两袖朝天去,

免得闾阎话短长。

《石灰吟》

千锤万凿出深山,

烈火焚烧若等闲。

粉骨碎身浑不怕,

要留清白在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