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各大诸侯如何托孤,刘备是成功的典范,曹睿是最失败的一位

2020-07-20 08:55:43 作者: 三国各大诸侯

说起三国,虽然不是一个漫长的朝代,竟然存活了四十五年。曹操没有熬到统一,刘备孙权也没有熬到统一。于是,就把统一的大业留给了各自的儿女。曹操交给了曹丕;刘备交给了刘禅,孙权交给儿子孙亮。政权交替就意味着要托孤给信赖的大臣。刘备托孤给诸葛亮,曹操和孙权托孤给谁了?我们来看看。孙权托孤给诸葛恪,曹操托孤给的竟然是让曹丕不要重用司马懿,可曹丕偏不听曹操的话,重用司马懿,他认为他能掌控他。这个让人看不透。而且,曹操的孙子竟然也托孤司马懿,这是个极大的讽刺,曹魏不灭在司马懿手,那是天理难容啊!

如此说来,三国所有的托孤,曹睿是最差的那一个。大家都知道,如果托孤对了,那自己的继承人才能顺利接任,如果错了,那是万劫不复。历史上无数个王朝都输在托孤上,宇文赟托孤给杨坚,杨坚窃取了北周的王朝,继而建立了大隋;柴荣托孤给赵匡胤,赵匡胤窃取了后周王朝,建立了大宋王朝;这样的例子很多。所以,托孤是个最谨慎的工作,一旦托付错了,那就悔之晚矣!

那让我们看看这些英雄豪杰是怎么样托孤的吧!我们先说比较成功的刘备吧!刘备在“夷陵之战”后,悲伤又窝囊,一病不起,病倒在白帝城,知道时日不多,就派人把诸葛亮叫来。要知道,这个时候,他最信任的就是诸葛亮了。和他手足兄弟的关羽和张飞都已经驾鹤西去了。说来刘备真的不容易,没有背景,没有财力,全靠自己的德行打下一片江山。也成为了枭雄级别的人物。他清醒的很,只要把一切托付给诸葛亮,江山才能得以延续。于是,他对诸葛亮说:“君才十倍于曹丕,必能安国,终成大事。若嗣子可辅,辅之,如其不才,君可取尔代之!”看似刘备的托孤,充满了大义,可包含了私情。他知道诸葛亮是什么人,越这么说越能拴住诸葛。诸葛亮当即跪拜。怎么敢这样,你放心,我一定尽心尽力,死而后已!当即,刘备叫出刘禅让认诸葛亮为亚父,即是干爹。得说,刘备的托孤非常成功的,既有大义,又包含私情。

这里还有一个托孤非常成功的例子,就是孙权的哥哥孙策,临终的托孤。当时孙权的年龄虽然不小,可涉世不深,孙策自然不放心。说起孙策,虽然被号称江东的猛虎,可他创下这片江山真的不容易。无数次平息叛乱,无数次征讨,终于有了自己的一片基业。可不想,在出去巡查时候,遭到仇敌埋伏,临终时候,把年幼的弟弟叫来,又叫来张昭和周瑜,叫弟弟孙权,文可问张昭,武可问周瑜。因为孙策知道,这两个人对孙家忠心耿耿,无有二心。

后来证实,果然孙策眼光不错,二人真的尽心尽力辅佐孙权,使东吴在纷乱的三国中成为鼎立的一国,这和孙策的完美托孤是分不开的。那我们看看孙权最后的托孤。公元251年,七十多岁的孙权突然得中风,知道命不久矣,急忙召回大将军诸葛恪,托孤与他。诸葛恪是诸葛亮的侄子,因为有诸葛亮叔叔很是自负,处处与诸葛亮比。辅佐少主后,独断专行,这年,在朝臣意见不统一的情况下,举兵北伐,失败告终,回来获罪,诛灭了三族。

开头我说了,三国最糟糕的托孤当属曹睿了,他是曹操的孙子,曹丕的儿子。看三国都知道,曹家后人几乎都命很短,所以,主政几年就要托孤一下。曹叡主政几年,大病不支,于是,招来信任的大臣托孤,让人想不到的是,他竟然把曹操一直疑心的司马懿作为托孤大臣。

这里先说下曹丕的遗言,曹丕的遗言几乎和曹操如出一辙。虽然曹丕的胆识和武略都不及曹操,但在执政期间,用自己的方式很好地把握的局势,使曹魏政权得以延续。临终他嘱咐儿子曹叡不要重用司马懿,他承认司马懿有能力,可曹叡驾驭不了,如果要用,兵权绝对不能给他。这是曹丕和司马懿相处时候的深刻体会。可曹叡也象父亲一样,根本没听曹丕的,不但重用了司马懿,还把大都督的兵权交给司马懿,更严重的是,他还托孤司马懿。当然,为了防备万一,还托孤给曹爽。这回司马懿一点都没客气,在曹爽和小皇帝去祭拜先人时候,当即叛乱,从此,曹魏的政权被司马家控制,直到司马炎废了魏帝,自己登上皇位,开始了晋朝的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