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门战役中,除了国军将领外,还有一位日本人也参战了

2020-07-20 08:53:22 作者: 金门战役中,

在解放战争后期,我军属于是胜利军,当时追着蒋介石的国军到处跑。但是却在这过程中,第三野战军在解放金门岛时马失前蹄,吃了一场败仗,让第十兵团损失惨重,这也是解放战争后期,我军吃得最大的一次败仗。金门战役的失败,并不是因为,第十兵团作战不够勇敢,主要因为解放金门需要渡海作战。这样一来的话,给第十兵团解放金门增加了很大的困难。要知道,陆地作战与海战还是有很大的区别的。再说,在这之前第十兵团并没有渡海作战经验。别说第十兵团了,整个五大野战军也没有海上作战的经验将领与战士。

渡海作战,除了要拥有丰富的作战经验外,同时还要有先进的渡海作战工具。要知道,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时,海上作战工具都使用了航母,战列舰,巡洋舰等先进武器。而第十兵团在解放金门岛时,使用渡海作战的工具还是木帆船,这样,不失败才怪。木帆船在海上无风无大浪的情况下,还能够完成作战任务,如果,遇到大风大浪,那就危险了。

第十兵团在没有拥有很好的渡海作战工具,以及海上作战经验,冒然解放金门岛,因此导致了失败。除了以上这些原因外,蒋介石还动用了国军中的王牌悍将胡琏担任金门岛总指挥。这一次,蒋介石启用胡琏,确实是棋高一着。一贯在军事上指挥失误,用人失误的蒋介石这次,这次用对了人。除了胡琏以外,还有前线指挥官第十八军长高魁元,第二十二兵团司令李良荣也是功不可没。

然而,金门战役除了国军将领胡琏,李良荣,高魁元三位国军将领外,还有一位日军将领在此战中扮演参谋长的角色,他就是根本博。要知道,日本在1945年就投降了,而金门战役发生的时间是在1949年,时隔四年后,怎么会还有日军将领在国军阵营中任参谋的?

根本博,他是日本陆军中将,也是昭和军阀的骨干,同时还是最后一任驻蒙军司令官,在日本天皇宣布投降后,根本博依然继续顽抗,直到与苏军作战失败后,才面对失败的现实。在他投降后,并没有成为战犯,反而遣送回国了。回国后的他受好友邀请到台湾做客,却在机缘巧合下,收到蒋介石一封信。因为此时的蒋介石在解放战争中连战连败,于是求助日军将领根本博。

根本博与蒋介石算是旧识了,加上在日军投降后,给予了一定的帮助。因此,当他接到蒋介石的求助信后,立刻动身赴华。但是,天有不测风云,在路上根本博被美军截获,经过一番解释,美军把他押到台湾了。在这里,他受到了蒋介石的接见,并且聘请根本博担任参谋长,让他到金门辅助汤恩伯抵御我军的进攻。其实金门守卫战,在这之前,指挥官是汤恩伯,后来才是胡琏。而根本博在此战中扮演顾问或参谋长的角色,提出严岛合战战斗,帮助国军击退了第十兵团的进攻。

通过此战的成功,蒋介石还成立了以日本军人为首的“白团”军事顾问团。还私自招收英勇军,最后还是在美军的施压下,蒋介石才解散这个组织。而根本博也遣送回去了,根本博回到日本后,郁郁寡欢、终日酗酒,1966年病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