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 三国曹操为什么防着司马懿,而不将他除掉呢?

2020-07-20 07:46:51 作者: 原创 三国曹

原标题:三国曹操为什么防着司马懿,而不将他除掉呢?

大概是因为司马懿是被迫出仕,再加上司马家又是世家大族,曹操起初对司马懿是颇有猜疑之心,不仅做了一个三马同槽这样奇怪的梦,还借退朝之机试探出司马懿有狼顾之相,对司马懿非常忌惮,告诫曹丕“司马懿非人臣也,必预汝家事”。但是曹操最终没有因为猜疑除去司马懿,具体原因:

司马懿深受曹丕信任。这也要得益于曹操,在司马懿刚出仕的时候,曹操“使与太子游处”,后来在魏国建立后又担任太子中庶子,成为太子曹丕的属官,“每与大谋,辄有奇策”,深为曹丕所重。所以,在曹操怀疑司马懿时,曹丕“每相全佑,故免”,可见,司马懿能够免祸,曹丕起到很大作用。

司马懿有着过人的才能。虽然司马懿与曹丕关系密切,但也尽心侍奉曹操,他向曹操提出的很多建议都被采用,特别是在建安二十四年关羽水淹于禁,威震华夏。曹操商议迁都以避关羽锋芒。正是司马懿劝谏阻止,并提出联合孙权袭击关羽后方,解除樊城之围。曹操是爱才之人,唯才是举。正值用人之际,不愿因除去司马懿,而失去人心。

司马懿自身的小心谨慎。面对曹操的猜疑,司马懿尽心工作,勤于本职工作,一天到晚,总是忙到深夜,即使像喂马这样的小事,都尽心做好,终于打消了曹操的顾虑,“由是魏武意遂安”。

最终,司马懿靠着自己无与伦比的忍功,熬过了曹氏子孙三代,得以执掌曹魏大权,为晋代魏奠定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