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备一直信任诸葛亮,而这场战争却没用他,正是中了敌方的离心计

2020-07-20 08:56:28 作者: 刘备一直信任

如果问你觉得历史上最厉害的谋士是谁?很多人可能都会想到诸葛亮。诸葛亮作为刘备的好帮手,在很多场合,很多战争,很多争斗中都给刘备提出了很多厉害的建议,使得刘备往往能够用最低的代价取得最高的效果。但是有这样一场战争,这个战场局势让当时的刘备也很发愁。但是诸葛亮并没有参与这个事件,或者可以说,也许他提出了自己的建议,但是并没有被采纳。这中间到底是为什么呢?我们从记载上可以看出诸葛亮很受重用,在刘老年之后,更是把他的儿子交给诸葛亮辅佐。

这样一个让自己能够放心托孤的人,为何在这场战争中却被边缘化?其实这主要都是因为当时他们的对手是一个叫做诸葛瑾的人,从名字上我们或许能够得到一些消息。这个名字听上去和诸葛亮应该存在某种亲缘的关系,而事实上也是如此,他们两个是兄弟。当年他的兄长诸葛瑾跟随的是孙权,而且因为诸葛亮自己本身的能力,任何一个首领都对这样的人才有占为己有的心思。更何况孙权的手下有诸葛亮的兄长,这样说起话来也更加方便。

其实这件事情也很正常,在很多事情中,我们都要避嫌,否则一旦有什么不好的结果发生,很有可能会被自己的伙伴怀疑是内贼。当然这只是一方面的原因,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因素是当时他们两个在很多事情上都有不同的想法,特别是在是否要连吴这个问题上。那个年代的社会情况我们都清楚,因为有可能两个亲人跟随的是不同的首领,所以他们在政治立场上很有可能是敌人。但是诸葛亮在那个年代缺和自己的兄长感情比较亲密,也就是说他们只是在理想上有不同,但是作为亲人却和平常人一样。

这样亲密的关系难免会让刘备感觉受到威胁。还有一个事件从侧面反映了他们之间的亲密关系,当年在很长的一段时间里面,诸葛亮都没有自己的亲生儿子。所以自己的兄长就把一个儿子给了诸葛亮。如果在现代,这可能是一件比较正常的事情,但是在那个年代,即使这样的事情也是要给领导报备的,也就是说,这样的行为经过了孙权的同意。所以发生在夷陵的战争中其实刘备可能中了孙权的计谋,他正好利用了这个关系,让刘备不那么信任诸葛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