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牢防汛“安全网”

2020-07-17 20:56:00 作者: 筑牢防汛“安

宝华:12个巡查点 24小时值守

“水很清,一切正常,我们加强巡逻。”16日上午,在宝华镇便民河王闸头泵站防汛值守点,镇水利农机服务站副站长陈仇望手拿一根竹杖,看了一眼从散浸点流出的河水,这已经是他当天第3次观察该点位。

便民河总长8.3公里,上接南京东山河,下通下蜀大道河,之后汇入长江,警戒水位7.8米。由于近期降雨较多,从7月5日开始,便民河水位超过警戒水位,截至15日上午5点,水位已达到了8.96米。“要注意背水坡,看它有没有渗漏,草比较多的地方要及时除草。”陈仇望提醒一起值守的同事。

由于水位增高,堤防压力增大,7月12日在王闸头老泵站的位置出现了渗漏险情。这些渗漏如果不及时处理,可能会扩大,甚至导致管涌、溃堤的风险。“我们及时联系市水利局的专家,他们第一时间赶到现场进行指导。”陈仇望介绍,通过及时对上游封堵、下游导渗,并用沙石土对堤防进行加固。经过11个小时的紧急抢险,该渗漏点排除了险情。

“这次我们共设置了12个巡查点,140人左右,在圩区堤防上进行巡查。”面对持续的降雨天气,宝华镇水利农机服务站联合便民河沿线4个村,安排巡查值守人员24小时不间断巡查,一旦发现渗漏点立即排除险情,确保沿江防汛安全。

巫 彤

下蜀:堤坝突发渗水险情 防汛人员快速处置

15日下午,由于水位上涨,巡河人员发现下蜀镇老便民河大吕庄段有2处渗漏,该镇水利农机科科长张乐彪立即组织人员在现场处置:“现在的实时水位是8.71米,如果不及时解决,有可能会出现管涌现象,应采用反滤围井导渗法解决渗水问题。”

张乐彪介绍,所谓反滤井导渗法,就是在出水口用沙袋围成圈,在沙袋中间先后填埋沙子、细石块、粗石块,这样可以阻止出水口的水流带出泥土,不至于积水、滑坡。在渗漏口处,附近村的村干部和村民们将植被全部清除,近1吨的沙石材料被陆续运来进行填埋。截至下午6点,渗漏点的渗水现象已经在可控范围之内。“接下来我们会把移动板房安装过来,方便24小时实时监控。”张乐彪介绍。

据悉,下蜀镇是我市唯一一个沿江乡镇,拥有3.75公里长江堤防,7条全长29.5公里的通江河道。受长江上游近日持续降雨和大潮汐影响,长江下蜀段水位持续上涨,连续多天超警戒线,目前已启动防汛Ⅱ级应急响应,安排155名人员24小时值班巡堤查险,做好应对工作,全力保障当地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周雪菲 杨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