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中国被枪决的日本最高级别战犯,为啥被判了2次死刑?

2020-07-20 09:59:06 作者: 在中国被枪决

资料统计,侵华战争前后,毙命于中国的日本将军级的将领,有90人,其中毙命于广东的就占12名。这12人中,田中久一是被判刑枪决的最高级别将领,陆军中将。

而且是被2次宣判为死刑的日军将领。

这是为何?

田中久一被执行枪决时

1,田中其人

首先澄清几个容易混淆的人名,田中久一不是田中新一,也不是田中义一。

田中新一是转战太平洋战场的18师团师团长,性格彪悍,敢当面骂东条英机是混账;

田中义一是陆军大将,后脱离军籍当首相,因满洲事变被辞职,不久自杀。

3人都是陆士陆大毕业,活得最长的是田中新一,阴差阳错、因祸得福,1976年83岁才死亡。

而今天说的这个田中久一,1947年59岁就在中国被枪决了。

左至右:新一、义一、久一

田中久一1888年生于日本兵库县姬路市,1910年陆士22期毕业,在基层联队干了几年后,进入陆军户山学校当教官,再后考入陆大。

1918年,30岁的他从陆大30期毕业,入参谋本部、出国学习,被作为日军战略性人才进行重点培养。

不过,他在1937年升为少将之前,一直都在陆大从事教学工作,不像石原莞尔、冈村宁次和东条一样,陆大一毕业就进入了实战。

田中在1938年才作为21军的参谋长,参与了广东大亚湾的登陆战。不过,一上战场,这个50岁的老兵新官,就被中国人捉住了。

大亚湾登陆的日军

当年9月18日,他作为军参谋长,亲自挑选了广东大亚湾进行登陆。为摸清大亚湾的防御情况,他派几个人先行去侦查,但几人因随身携带的电台发生故障,无法与田中取得联系。

焦急的田中,决定亲自走一趟。

他乔装打扮,化为渔民上路,孰知到达大亚湾就迷路了,被当地的团民发现,因形迹可疑、语言不通,被团民抓住交给了政府。

审讯中,田中自称为台湾渔民,因船坏了所以才登陆避难。

他还说,他已经跟台湾渔船联系上,很快他们就来接他了,并保证以后不会在这里乱跑了。

果然,“台湾渔船”很快就到来,当地政府也没有过多询问,就轻信了田中的话,轻而易举地放他“回山”了。

根据田中的情报,2周后,日本大本营派7万多日军、500多艘舰船、100架飞机来大亚湾登陆,然后直扑广州。

大亚湾登陆的日军

2、田中之罪

在广州,他作为21军参谋长,对各地实施狂轰滥炸,死伤平民达10万众。

因攻占广州有功,田中久一在1年后晋升为中将,当上了方面军的参谋,又过了2年,方面军改制,田中顺理成章地当上了23军的司令,主管华南,驻地广州,直至日本投降,人称“华南之虎”。

这期间,他配合冈村宁次开展了湘桂作战,在战区杀害平民,奸淫掳掠,滥施酷刑。

田中自称是佛教徒,但在杀害中国人时,一点也不心慈手软。

1945年初时,他曾下令,将抓到的几十名中国兵扒光衣服,大冬天的绑在树上,用刺刀一块块割掉他们的肉。

登陆的日军把中国人捆绑起来

侵占香港时,他的部队闯入圣斯蒂芬学院内,刺死90多名英国军队伤员,强奸医院的医生护士。

最让美国人不可原谅的是,在他兼任香港总督时,飞虎队少校约翰·荷克失事跳伞降落在香港后,被日军抓获,多方虐待,最后被日方军事法庭处死。

正是因为这件事,日本投降后,美军在上海设置了军事法庭,对田中久一等相关负责人,开始“秋后算账”,他虽然没有直接实施杀害荷克少校,却因为是最高负责人,而被美军审判,判处了死刑。

田中被美军审判是在1946年3月,地点在上海提篮监狱设置的上海军事法庭,在美军对其宣判后,中国对其罪行也进行了审判。

登陆后的日军搜查中国人

1946年6月,在广州市广卫路的广州行营军事法庭,田中久一因战争罪被判处死刑,判决书曰:

“纵横转战,肆虐东南,是罪不容诛的战犯。”

3、田中之死

1947年3月27日,田中被押赴刑场执行枪决。

在从监狱押到汽车上时,检察官为他验明正身,根据其要求,允许他吸了几口断魂烟,喝了半杯上路酒。

然后,并没有对他实施捆绑,而是两名身材魁梧的中国士兵,一左一右押着他走上敞篷车,来到了广花北路,下车走向偏僻的流花古桥。

田中久一

据当时近处观看的学生蔡国颂晚年回忆,田中久一穿的是日军便服,面色蜡黄,像是涂了一层的黄蜡油,没走几步,他身子就使劲向东转,扭过头朝东点了3下头。

最后来到行刑地点跪下,军号一响,行刑的士兵用“中正”式步枪瞄准,从背后执行了枪决。

田中倒地,行刑兵又开了2枪。军官上前验身,将其翻身后,行刑士兵又朝其胸膛开了一枪,确定死透后,殡葬工上来处理尸体。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