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劝汉武帝发动反击匈奴的首场大战,为何战后他又被处死

2020-07-20 12:11:38 作者: 他劝汉武帝发

公元前133年(汉武帝元光二年)的一天,雁门关内的多处堡寨火光冲天,尸体狼藉。

少时,一队匈奴骑兵驮着抢来的东西和民女冲出关外,呼啸而去。

附近山坡上立着一人一马。骑者衣着光鲜,望着匈奴远去的方向,目中直欲喷出火来。他叫聂壹,是汉帝国北境马邑的一个商人。

匈奴抢劫汉朝人,聂壹见得多了,常为此事愤懑。他回去后,有人建议道:“听说大行令王恢对匈奴态度强硬,先生何不找他商议。”

于是聂壹拜见了王恢。两个志同道合之人相见恨晚。

聂壹把自己的心事说了。王恢叹气道:“我汉军人数虽众,但边境线漫长,力量不免分散。匈奴马快,一夜可行三百里,突袭防不胜防。待我集结兵力出战,他们早已无影无踪,实在难以对付。”

聂壹道:“匈奴贪利,又鄙视我大汉军队。我有一计,可诱使军臣单于来攻。我汉军只需布下口袋阵。待匈奴骑兵进入阵中,四面合围。军臣单于必为我军所俘。”

王恢听了聂壹的计策,大笑道:“此计若成,你我当立不世奇功,青史留名矣。”

聂壹却淡淡道:“我只希望能消灭匈奴,让边境百姓安居乐业,免遭杀掠。”

王恢赞道:“先生此心可嘉!我定将此计献于皇上,建议出击匈奴。请等我的好消息。”

汉武帝收到王恢的奏报,连连点头。汉朝建国之初,由于多年战乱,国力贫弱。连高祖刘邦的车驾都凑不齐四匹毛色相同的马。“白登之围”更是让汉朝见识了匈奴铁骑的强大。从此,汉朝人谈匈色变,不得不与匈奴和亲。

汉武帝深以为耻。经过七十年的休养生息,汉朝国力日渐强盛。普通人家出门都可以骑马。甚至骑母马者都会被人嘲笑。仓库中的粮食,陈的还没吃完,新的又倒进去,最底下的都发霉了。府库里堆放的钱财年深日久,穿钱的绳子都断了。

这些就是国力。汉武帝决意反击匈奴,一雪前耻,着手解决汉帝国的边患。

可是,朝中以御史大夫韩安国为首的主和派占上风。窦太后在世时,和王皇后都认为汉武帝太年轻气盛。就在一年前,汉武帝稍微表示了一下对和亲的不满,就被朝堂上主和派的声音淹没,只有有王恢站出来支持。于是和亲只得继续。

这次,王恢的奏章激起了汉武帝的雄心壮志,当下召集众大臣商议出兵。

韩安国首先发言:“ 茫茫大漠,我军劳师远征却难以找到匈奴主力。就算找到了,我军乃强弩之末,匈奴人以逸待劳,我军必败。

王恢道:“大人所虑,不过是找不到匈奴主力。我有主意可使军臣单于自投罗网。”当下将自己和聂壹商议的计策详细说了。

但韩安国老成持重,还是觉得风险太大。便道:“高祖身经百战,文有张良,武有韩信,还受白登之辱。文景二帝更是不敢轻启战端。”

这是拿先皇来压汉武帝了。汉武帝性子刚强,强压心头怒火,说道:“我们刚和匈奴和亲,军臣单于定不会料到我们有此一招。我看此计可行。”

众朝臣察言观色,不敢再争辩。马邑之战就在汉武帝的坚持下议定了。

第一步,汉武帝先派聂壹假意逃亡至匈奴,引诱军臣单于来攻马邑。

第二步,汉武帝调遣重兵30万,任韩安国为主帅,会同李广、公孙贺,带领主力部队埋伏在马邑附近的山谷中。王恢和李息率3万余人出代郡,切断匈奴的后路。

作战计划貌似天衣无缝,只等聂壹诱敌成功。

这年农历六月,聂壹见到军臣单于,献计道:“我手下有几百号人,可以杀了马邑县令,举城投降,大王只需在外接应,马邑城中财物唾手可得。”

匈奴一向看重汉朝的财货。军臣单于顿时垂涎欲滴,欣然同意了聂壹的计划,亲自率领10万大军,在武州塞集结。一旦聂壹起事成功,便去接应。

聂壹回去后和马邑县令商议,把一个死囚的脑袋挂在城门楼上,冒充县令。匈奴探子信以为真,赶紧回去报告。

军臣单于大喜,率军直奔马邑。一路上探子归报,前方并未发现汉军。

行军到离马邑还有一百多里的地方,匈奴发现路边有成群的牛羊吃草,却无人放牧。军臣单于老奸巨猾,疑心大起。便派人打下汉军一处边防哨所,抓了个雁门尉史审问。

尉史很害怕,哆哆嗦嗦将汉军的计划和盘托出。

军臣单于听了大吃一惊,说道:“我本来就觉得不对劲”。又指着吓破胆的尉史说:“如果不是此人,我就中了汉天子的诡计了。他是老天派来帮我的。”于是封尉史为“天王”,立即撤军。

韩安国等将领空等一场,得知匈奴已经跑了。率部追到边塞,连人影都没见到。

王恢所部正从代郡以北进军,意图袭击匈奴的辎重部队。可他发现匈奴大军全身而退,变成了正面对敌,以3万对10万。王恢不敢追击,也撤兵了。

其实军臣单于犹如惊弓之鸟,生怕跑得不快。此时王恢若出战,军臣单于必不敢恋战。虽然不能歼灭匈奴大军,至少会斩获颇丰。

王恢不是一个合格的将领。这也说明当时汉军对于匈奴普遍畏惧。如果换做李广带这三万人,肯定会追击匈奴。

一场精心策划、声势浩大的马邑伏击战就这样草草收场。

汉武帝大怒,拒不接见前方归来的将领。归罪于首倡开战、却又临阵退缩的王恢,将他送交廷尉。廷尉判处王恢死刑。

王恢害怕,便拿出大批黄金贿赂汉武帝的舅舅、时任宰相的田蚡,让他替自己说情。

汉武帝却说:“马邑之战是王恢提议发起的。因他一番话才出动几十万大军。单于跑了没办法,如果王恢敢于出击,定然有所斩获,也好堵堵主和派的嘴。如果不杀他,如何向天下人交代,以后和匈奴作战又如何让三军用命? ”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