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人是怎么控制疫情的?

2020-07-20 12:12:29 作者: 古人是怎么控

趣谈答案:古代由于情况特殊,所以控制疫情的方法更加简单粗暴。

1.挂黑旗

大家都曾经看过一部非常优秀的穿越电视剧,那部电视剧叫做神话。

而在古代的真正疫情发生时,和这部电视剧有着异曲同工之处,一旦某个地区有了疫情之后,将会在这个村子里面挂上黑旗。

一旦出现了这种旗帜或者出现这块破布,那么村子外面的人就知道这个村子已经被感染了,需要赶紧绕路离开这个村子。

当然这个所谓的黑棋并没有什么独特之处,无非就是一块黑布,如果没有黑布的话,挂一块破烂布都可以,但是有一个前提必须在显眼之处。

2.吃草药

古代的医疗技术比较简陋,但是简陋归简陋,也有一部分草药可以吃。

而古代讲究的是中医之术,通过中医当中的某些药草来逼出体内的毒性,或者让自身增强免疫力这样的一种手法,来暂时延缓病人的病情,或者直接抹除这样的病情。

但是由于中医的某些药草它们的药性不明显,换句话来说,某些病毒爆发的太过于突然,往往会导致药效的效果不明确。

3.封闭

古代如果发生大的瘟疫,如果出现大的疫情,封闭是最为简单,也是最为有效的一种手法。

某个村子或者某个镇子出现了一些大的问题,大的困难,直接把这个村子和镇子分开。

而在14世纪的时候,英法国家曾经对黑死病进行研究,在研究之后发现水源是非常大的传染源。

于是也就有了下面这一个手法。

4.隔绝水源和水消毒

古代的水相比于现在而言,水质量好了不止一个档次,但是为了防止病菌的传播,古代人在遇到这种情况时,往往会喝大量的水,而在喝水的时候必须要把水烧开。

水烧开也可以起到一个很好的消灭细菌的作用。

5.神秘力量

神秘力量,说不清道不明,就如同咱们的门神一样,完全是古代老百姓的一种种信仰。

只不过在绝大多数瘟疫的前提之下,这种信仰起到的仅仅是一个心理安慰的作用,真正效果未知。古代由于医疗条件相对落后,而且大家对于大自然当中的某些运行规律掌握不完善,对于这一部分情况很有可能会出现大的疏漏。

但是在古代也有很大的便利性,比如古代的交通非常的不便捷,就意味着人与人之间的交往,人与人之间的流动性变得异常困难。无形之中,对于病毒的传播也会起到一个主导性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