夷陵之战刘备统率大军伐吴,为什么只带能力和水平很低的武将

2020-07-20 12:15:31 作者: 夷陵之战刘备

(图说三国·蜀汉王朝·武将篇·第38期 文/东方夜未眠 图/东方夜未眠 )

公元221年,刘备称帝,正式开启了蜀汉王朝的序幕。也就是在这一年,刘备发动三国最经典的三大战役之一——夷陵之战。夷陵之战爆发的原因,之前已经有所讲述,主要还是因为关羽被杀,东吴窃取了荆州,让蜀汉王朝丢失了重要一块战略基地。加上曹丕也称帝了,让刘备感到前所未有的政治压迫感。为了改变现状,无奈的情况下,刘备兴兵伐吴了。

刘备伐吴,带了一批武将,比如冯习,张南,吴班,陈式,傅肜等等,这些武将给人初步印象就是素质不高,水平很低,能力非常差。这就有人疑惑了,刘备伐吴为啥不带名将或猛将,为什么只带着能力和水平很低的武将,这也是刘备惨败的原因?其实,我想说的,刘备兴兵伐吴所统帅的众多武将,能力真的很差吗?

其实,事实并非如此。因为我们大部分都是站在后世的角度在看待历史的盲区。试问,当初刘备涿郡起兵的时候,谁人识得关羽和张飞,他们俩能够成为万人敌猛将,还不是在战争中获得的成就。凭借战争的洗礼,他们又能够活到三国中后期,自然威名远扬。试想,如果刘备夷陵之战成功,冯习、张南这些人在战争中功勋卓著,说不定地位,也会稳步上升,成为汉末名将。

不说关羽和张飞,就拿从荆州入川的魏延和黄忠来说,这两位在荆州的时候,也不是很出名,能力和水平也不是很清楚,但是刘备就带着他们打先锋了,没有带战功赫赫关羽和张飞,不得不说,刘备看人这一点,还是满准的。黄忠和魏延的表现没话说,勇冠三军。一场入川战争下来,魏延和黄忠的地位已经上升到媲美关羽和张飞了。

那么刘备为何要带上他们呢?其实很简单,这是刘备能够带兵打仗最豪华阵容了。

首先,我们就必须正视一点,刘备麾下的耳熟能详名将和谋臣大部分已经过世了。比如关羽死在东吴,这是夷陵之战的导火索,入川老将黄忠,也死了。更气人的,就是已经接到伐吴调令的张飞,本来是这次入荆作战的最大牌的猛将,可惜在出发前,被自己人杀害了。马超一直生活恐惧之下,精气神都严重丢失,考虑他在222年就病逝,说明他的身体不好,已不适应远征,故而没有带他。除此之外,小勇将刘封被赐死,孟达已经投靠曹魏,镇守名将霍峻病逝,为汉中之战出谋划策的法正也死了。

其次,我们还要考虑刘备的整体布局。在夷陵之战这样的国运之战中,坐镇的必须是百战悍将,而不是让原先军队中下层将领骤登高位。所以诸葛亮坐镇成都,辅助太子刘禅;魏延坐镇汉中,防御北伐曹魏侵袭。这是防止国内出现更大的危机。加上,刘备自己更是百战名帅,所以带着一批中层武将伐吴了。

《三国志》:备从巫峡、建平连围至夷陵界,立数十屯,以金锦爵赏诱动诸夷,使将军冯习为大督,张南为前部,辅匡、赵融、廖淳、傅肜等各为别督,先遣吴班将数千人于平地立营,欲以挑战。

在刘备整体布局之中,武将方面本来是以张飞、赵云、黄权为主的,可惜张飞被刺杀,赵云却因为反对刘备伐吴,成为“督江州”的预备队总指挥。谋臣方面,以黄权和马良为主,黄权,自荐当先锋,让刘备留后,只是刘备不知道啥想法,并没有认真听取罢了。直接后果,就是黄权被安排在江北独领万人监视曹魏,没有留在中军,为刘备出谋划策。马良,一个被诸葛亮极为看重的人物,侧面可知其才能想必也是足够优秀的,重要任务,就是深入敌后招抚五溪蛮夷的首领胡王沙摩柯,结果成功了,各部首领们都接受蜀汉的印信封号,相继响应刘备。

总体而言,马良、黄权:一个入敌后招抚五溪蛮,一个督江北防御曹魏,皆是独领一军,身负重任。接下来,就是伐吴的主力军了。

按照《三国志》记载,“先主东征吴,(冯)习为领军,统诸军”、“使将军冯习为大督”,冯习是这次伐吴的主力战将了。如果张飞没死,这个职位应该归张飞,成为伐吴的二把手。不过,从冯习替补张飞来看,他应该也不简单。伐吴首战就告捷了,和吴班击败了驻守在巫县的陆逊和李异。陆逊这个不用说,典型的战略名将,李异也算一员猛将,因为他和谢旌靠着3千人马,先后击破了镇守宜都的詹晏、陈凤;镇守房陵的邓辅以及镇守南乡的郭睦。

冯习,能够担任领军,说明他深得刘备信任,而且在军中地位声望不低,典型的后起之秀,不然刘备也不会启用他。要知道,刘备从巫峡一直打到夷陵,一直就是冯习为大都督。张南是前部都督,也就是,他是中军的前部先锋,相当于冯习的副手。冯习张南两人能统领刘备4万伐吴大军的,绝不是什么泛泛之辈。当然,从刘备最终兵败夷陵来看,冯习张南没有指挥过大战,大战争的军事经验缺乏是板上钉钉的。

值得一提的事情,冯习被东吴潘璋斩杀,潘璋因功拜平北将军、襄阳太守。由此可见冯习在刘备军中的分量,还是蛮重的。其他的将领,如从事祭酒程畿主动殿后为刘备争取撤退的时间;傅肜更是带领殿后士兵战斗至全员牺牲,至死不降。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