朴树“缺钱”助阵《明日之子4》,这次还要早退回家睡觉吗?

2020-07-19 11:04:29 作者: 朴树“缺钱”

最近《明日之子》第四季格外让大家关注。这季不仅有乐团选秀的新形式,节目邀请的导师也个个都是时代的标志人物,钢琴大师郎朗,“唱作老师”邓紫棋,“教导主任”梁龙,“见习教师”周震南和欧阳娜娜。乍眼看这导师团已经非常有说服力,而以“客座教授”出现的朴树,则更加吸睛


毕竟朴树在综艺界一直是一个任性高傲的小公举。他早年间在博客里写到“从一开始就厌恶这个行业,电视上的明星们令人作呕,我毫不怀疑我会与他们不同。后来,与这行业若即若离的那些年,我被裹挟着,半推半就往前走,边抗拒边享受着它给予我的恩惠。”

但即便如此,朴树还是会偶尔参加一些节目,也毫不避讳自己的真实想法。比如在舞台上直言自己上节目是因为“这一段真的需要钱”,以至于后来每次朴树的登台出现,就有人怀疑他又缺钱了。


记得去年录《乐队的夏天》到中途的时候,朴树突然起身说:“到点了,我得回家睡觉了。”然后自顾自地留下自己的点评潇洒离场,惹得台下观众哄堂大笑。


而这次出任“明日4”的导师,朴树却有了明显的心态上的转变。“我封闭了很久,今年其实挺想跟人有交流的,尤其是年轻人,我想知道他们在做什么、想什么。”甚至在两期录制结束后,还跟节目组续签了后面的录制。


也许是对年轻人的好奇让他更乐于去分享自己的看法。虽然话少,但从不吝惜给予最真诚的反馈:“你们还不用变得很圆滑,也不用变得很熟练,时间还长。”毕竟人生很长,有大把的时间让自己变成一个圆滑处世的社会人,但独属于自己的那份纯真却是一旦失去就再也无法找回的。就像人们用来评价朴树的那句话,“社会化程度比较低”。


朴树与其说是持才傲物,不如说他一直在用自己的方式捍卫他心里的那份纯真。

朴树与外界的抗争从很小的时候就开始了。他出生名门,父母都是北大的教授,母亲是中国第一代计算机女工程师,父亲是中国“双星计划”发起人之一。可是朴树却一点也不像高知家庭里的乖孩子,表面上做着班干部,私底下却一直偷偷摸摸逃课。



小升初的时候,因为0.5分的差距朴树与北大附中擦肩而过,也跟北大教授孩子的正常轨迹愈行愈远。

初中开始,朴树就与吉他作伴,跟父亲说:“音乐比我的生命还重要。”他与父亲坦言自己想做音乐人,不想上大学。但是北大教授的孩子怎么可能不上大学,迫于父母压力,朴树还是考上了首都师范大学。可是上了一年,朴树就耐不住大学无聊的时光,申请了退学,回家成天弹琴唱歌无所事事。


朋友知道他在音乐上的天赋,把高晓松介绍给他。在试唱时,朴树就把在场的宋柯唱哭了。后来高晓松回忆当时的情景时还说:“我和宋柯认识多年,从没见他哭过,当时朴树抱着吉他唱《那些花儿》的时候,宋柯哭得一塌糊涂。”

为了签下朴树,高晓松和宋柯成立了麦田音乐。在那个港台歌手风靡**的年代,朴树诗化的演唱和脆弱的气质还是迅速的走红了。第一张专辑《我去2000》创造了50万张销量。那是跨世纪的千禧年,人们沉浸在朴树谱写的迷人又孤独的精神世界里,留下自己青春的印记。



名利加身,焦虑和抑郁也随之而来。需要假唱的春晚,难以拒绝的商演,无数通告背后是不断的消磨。《生如夏花》让朴树登上巅峰,也让他沉入谷底。“惊鸿一般短暂,像夏花一样绚烂”,正如歌词里所说的那样,朴树选择了逃离,消失在大众视野里。


过了长达十年的隐居生活,2014年韩寒邀请朴树为电影唱主题曲。于是《平凡之路》诞生了,在微博上仅7小时就打破了汪峰2013年创下的百万试听记录。不管多少年过去,喜爱朴树的人还是能在他的音乐世界里寻得自己的角落,还是有源源不断的年轻人爱上他的音乐。后来很多电影高价请朴树演唱主题曲,但他看到剧本和团队就断定是烂片拒之门外。当侯孝贤导演的《聂隐娘》找上门来时,朴树没有考虑报酬直接就答应了。


没有谁比我行我素的朴树更适合“出走半生,归来仍是少年”这句话。如今我们在综艺中看到他,仍旧是最初那副模样。他不善言辞,每次发言不会超过三句,话少还有点结巴,可是他的每句话都真诚又真实又一阵见血的让大家受用,眼睛里总闪烁着用心。



在如今这个经常能催生传奇人物的时代,朴树一直清澈如水的经典人物。他的通透与真实比任何人都有资格解答人心底纠结的问题。


“就算全世界都丧心病狂,就算所有人都去抢劫银行,我也不会和他们一样。”



他虽不在江湖,但江湖一直在等他。